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镇:“治引”结合传文明 “刚柔”并济树新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黎泽斌   时间:2022-05-16 09:00:30   

  宿松融媒讯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的一生平平淡淡,没能为国家做多大贡献;希望身后事一切从简,在移风易俗上给乡亲们做个表率!”项明泽是长铺镇铁寨村一名有着50余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去年刚刚获颁“在党50年”纪念奖章。在跟村干部和村民谈心时,他常常这样说。5月13日,项明泽寿终正寝,享年92岁。

  在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和村民们的劝导帮助下,老人去世后,其家人采取“不看日子、不请乐队、不做法事”的“三不”形式,通知亲友们简单吊唁后料理了老人的后事,了却了一名老党员的生前夙愿,丧事活动在三天内全部完成,为该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因为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村里年轻人也大多外出务工了。接到老人去世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赶了过去,帮着打理后事;老人出殡那天,我又去帮忙送行。”该村总支委员、片干唐卫林告诉记者,“刚开始倡导丧事简办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们就不断地宣传,讲大操大办的坏处和丧事简办的好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贯彻落实“推行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工作中,长铺镇党委政府坚持“治”“引”结合、“刚”“柔”并济的方式,一方面注重源头管控,加强“道士”、“地仙”、“乐队”等从业人员的管理,严格控制追思、度亡活动的规模、时间和场次,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封建迷信等行为;另一方面注重人文关怀,采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报备、亲情化引领制度,组织发动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包干,进村入户加强政策宣传、村规民约引导,努力消除村民的攀比心理和传统观念,极力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尚。

  不仅如此,该镇还通过举办党员生活会、村民大会、“移风易俗”夜校等形式,大力提倡“生前厚养”“及时尽孝”“孝老爱亲”等孝德理念;通过评选“好儿媳”“好邻居”等活动,对孝敬父母、奉送双亲、关爱老人等典型事迹进行鼓励表彰,大力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我觉得厚养薄葬必须大力提倡!老人在世就应该多陪伴多关爱,死后大操大办有什么意义?”“丧事简办好!既减少了金钱浪费,还刹住了攀比之风。”“生前不尽孝亏良心,身后大操办留骂名!”……

  在镇村干部、基层党员、地方乡贤的宣传引领下,该镇群众思想觉悟和理念认知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温暖和谐、勤俭节约、科学文明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如春风般溢满乡村。(通讯员 黎泽斌)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