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镇: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处处好风景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  作者: 高盼   时间:2022-02-25 14:50:49   

  宿松融媒讯 “你放心,我现在就把门前堆的烂木头给清理了,决不影响我们村里的颜值。”家住长铺镇横山村的村民何兴友得知自家门前堆放的杂物影响美观,立即叫上家人一起把门前的杂物清理干净,还搬出了两盆盆栽,庭院环境立马“靓”了起来。

图片9.png

  “美丽的环境是人人向往的,自家门口清理干净了,自己看着也舒坦,住着也舒心。”无独有偶,横山村的其他村民都积极行动起来,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前几年村里环境卫生差,路两边都是杂草灌木,灌木丛里有各种颜色的垃圾,现在,通过集中整治,路两边的杂草清理了,白色垃圾没有了,连路面也拓宽了,现在村里的卫生非常干净、整洁,走在村道上感到非常舒适。”长铺镇横山村村民张松青看着村里的变化,喜上眉梢。

  据了解,横山村是长铺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我们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全村齐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村容村貌提升。”长铺镇横山村党总支书记余立新告诉笔者。

  巷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木掩映,健身设施齐全,社区广场欢声笑语……走进长铺镇长铺社区,一幅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长铺社区基础条件较好,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社区重在美化、文化上下功夫,把“文化墙”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挖掘本地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通过一幅幅通俗易懂的墙绘,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新风尚。

  “我每天都会来社区广场散步,看到两边形象生动、充满乡土气息的墙绘,心里感觉到很舒服,上面还有社区的好人好事,也让我们对乡贤文化、中国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理解。”长铺社区居民黎朝琼说。

  社区美了,环境好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提上了日程。长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洪灿东说:“现在的社区广场,每天都有妇女们穿上统一服装来跳广场舞,篮球场、足球场也热闹非凡,天气好的时候,社区的断丝弦锣鼓民间班还会组队进行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居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长铺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表示,接下来长铺镇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继续采取群众管护、定岗管护、社会管护的方式,依法依规推进治理,努力构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农村新风貌。(通讯员 高盼)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