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做活“水文章” 金秋芡实香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孙春旺 吴碧珍   时间:2021-10-13 08:58:48   

  宿松融媒讯 秋风起,芡实香。10月11日,笔者在程岭乡纱帽村月山寨采访时看到,在一望无际的湖面上,铺满了如荷叶般浮在水面的绿色芡实叶,层层叠叠,在芡实叶旁边露出一个个黑色小物体。经询问,它们是芡实果;两名工人正站在小船上,拿着镰刀采摘它们。

采摘芡实果.JPG

  “别看它们外面不好看,里面的果粒白如莲子,细如珍珠,非常值钱,一斤湿果粒在市场上能卖到3.6元。” 芡实俗名鸡头果、鸡头苞,素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在承办人宋广学和当地村民的眼里,这一片片芡实承载着他们的致富梦想,也是程岭乡做活“水文章”、推动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月山寨是程岭乡的一个旅游景点,有着悠久的历史,因系三国古战场而闻名,该山寨海拔60余米,上面乱石嶙峋、草木繁茂,点将台遗址仍清晰可见;它的四面水网密布、沟塘湖泊纵横;从高空俯瞰,整座山犹如一轮月牙横卧于湖水之间,蔚为壮观,当地人又将这儿称之为“月牙湾”。

纱帽村芡实种植基地一角.JPG

  据纱帽村村委会主任张同得介绍,月山寨周边有着6000余亩的湖泊资源,长期以来因易受洪涝灾害侵袭,湖泊养殖业、种植业得不到稳定发展,水面资源被闲置的现象比较突出。2019年,程岭乡党委政府积极利用湖泊生态环境好、水质好的优势,大打“招商牌”,吸引外地人员到纱帽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安徽明光市创业能人宋广学凭借十几年种植芡实积累的丰富经验,将纱帽村月山寨周边的2800亩水面承包下来,建立芡实种植基地,发展芡实种植产业。

  “芡实对土壤和水质的要求非常高,而这里具备种植芡实的各种条件,所以从2019年以来,我一直在这里种植芡实。”经过三年种植,宋广学尝到在纱帽村湖泊种植芡实带来的甜头。宋广学说,芡实抗洪涝灾害能力比较强,即使洪水涨到两米,也不会给芡实的正常生长带来多大影响;其次是芡实种植的生产成本比较低,从播种到采摘不需要投入多少人工;以前,都是靠人工采摘芡实果,现在都是依靠机器从水底捕捞芡实果粒;一般芡实果要等到12月份才会充分成熟,届时芡实果的果皮就会破裂,里面的果粒散落到水中后,再在冬季统一从水底捕捞。

  金秋时节,慕名到纱帽村芡实基地品尝芡实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宋广学和妻子为招待游客而忙着采摘新鲜的芡实果。

  近年来,纱帽村芡实基地产出的芡实果粒因个大、壳薄、味美、药用价值高,远销广东、山东等地,深受顾客青睐,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基地平均亩产芡实果粒700斤,总产量196万斤,创总产值700万元。

  如今,月山寨因芡实倍引四方宾客,芡实因月山寨倍受社会关注。程岭乡乡长胡结兵表示,程岭乡将充分发挥月山寨历史景观和芡实种植基地生态景观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做活做优“水文章”,在不断扩大芡实种植面积的同时,发展莲藕种植和特色水产品养殖业,着力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经济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