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民生一线 >正文

程岭乡: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主角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陈迎迎   时间:2023-04-01 10:19:45   

  宿松融媒讯 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日前,程岭乡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村民自治新模式,深化拓展“村为主”工作举措,做深做透村民理事会、村规民约这篇文章,取得了较好成效。

  村民理事会“理”出农村新气象。人居环境整治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如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尤为重要。各村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持政治标准和能力标准,把德高望重、为人正派、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同志选进村民理事会中来,在力量配备上做到理事5至7人。理事会成员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群众认可的优势,上门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搜集村民的意见。在理事会的牵头下,村民自发地协助理事,经常开会商讨问题,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村规民约“约”出人居环境新风尚。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群众的积极参与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的关键。在整治工作实践中,要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主人翁精神,让广大村民参与进来。各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内容,新的“村规民约”涵盖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公共空间等内容。“村规民约”让群众自己定规矩,自觉去执行,极大地带动了广大村民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程岭乡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志愿者主动参与。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巩固工作成效,探索建立一个“村民自治+长效管理”的治理新模式。(通讯员 陈迎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