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民生一线 >正文

程岭乡:老有所乐 “艺”起成长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高健   时间:2022-09-08 15:13:21   

  宿松融媒讯  “春风送暖到襄阳,西窗独坐倍凄凉,亲生母早年逝世仙乡去,撇下了素珍女,无限惆怅……”9月7日上午,程岭乡书香茶馆内阵阵美妙歌声传出,颇有一番别样的韵味。

  走进书香茶馆内,可见清一色的老头老太太们围坐一片,排练黄梅戏歌曲《春风送暖到襄阳》,经过询问,原来今天是程岭乡老年学校曲艺班开课,周边有学习需求的老年居民都来此上课。

  今年72岁的江杏生是老年学校曲艺班的班长,“我从小爱好文艺,上学的时候就是班里的文艺骨干,刚退休的时候我感觉很不适应,觉得生活有些枯燥,看到老年学校学开设了曲艺班,我就报了名。”江杏生说,刚开始的时候他有些顾虑,因为自己虽然爱好曲艺,但从来没有接触过,属于零基础,不过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给他们上课的老师非常专业,也非常敬业,“我之前就知道这些老师,没想到学校请来曲艺圈里的名角给我们当老师,真是太好了。”

  每到农闲时,程岭乡这一批曲艺爱好者都会聚集到程岭乡文化站书香茶馆开展曲艺交流活动,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十几人。

  “我们以前都是几个人带头张罗,每次只能召集部分人来训练,活动搞得不温不火,甚至有时候还会和其他的爱好团体撞到同一时间,文化站就容纳不下去了。”曲艺班学员张款东说,“现在不一样了,老年学校每周都会开课,我们曲艺班已经有四五十人的规模了。”

  过去一提到老年生活,经常会用“枯燥乏味”“消磨时光”等类似的表达。现在,不会有人再这样形容夕阳时光了。反过来,快乐养老、享受“夕阳”金色价值,已经成为新时代老年人所追求的生活目标。程岭乡老年学校在正式挂牌前,对全乡50周岁以上居民的学习需求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根据需求设置课程体系,开设有曲艺、健康养生、普法教育、书法、手工制作、农业技术、电子产品使用等16个老年人学习主题班,全年约有225个课时,基本涵盖了老年人精神文化和晚年生活的需要。为方便老年学员就近学习,乡里还在各个村开办了分校,让老年人走出家门口就能学习。

  “‘老有所学’是一项暖民心工程,旨在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老年学校创办的初心和使命亦是如此,我们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着力缓解农村老年人学习教育渠道单一、学习不便的问题。”程岭乡老年学校校长吴训华说。

  老年学校及各分校为了提高课程质量,通过学员推荐、毛遂自荐、学校聘任等形式,不断扩充教师队伍,目前有52人纳入教师队伍,包含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新乡贤、退休教师、优秀在职教师、民间艺人、广场舞领队等,校委会对授课教师进行统一动员培训,确保授课老师顺利按质按量完成授课内容。

  编制班老师徐太花是杨辛村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但因为一手编织技巧远近闻名,一条条简单的编织绳,在她手里不断翻飞,手指十分灵活,不出一会儿,一个造型好看的篮子的已经编好,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59岁的奶奶能达到手速与技巧。“我从没想到我一个农村老太太还能给别人上课,当文化站站长石玉琴找到我时,我很不自信,现在和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编织,我感觉生活很充实和快乐。”徐太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程岭乡文化站站长石玉琴是程岭大鼓书的非遗传承人,她以前一直愁着大鼓书没人愿意学习,自从老年学校开办大鼓书曲艺主题课后,越来越多对此感兴趣的老年人来学习大鼓书。“大鼓书是程岭乡老一辈人的回忆,以前文化活动少,他们都是在茶馆里喝着茶、听着大鼓书,尽管如今受到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和电子产品的冲击,但大鼓书一直是程岭老年人的情怀。”石玉琴说。

  据悉,程岭乡老年学校将在围绕“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喜迎二十大”等主题上,有计划地开办各类活动,并组织公益售卖,将学员编制的手工艺品在网上进行公益售卖,让老年人在学习技术、打发时间的同时还能得到回报;组织学员参加“喜迎二十大”主题演出,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通过老年学校开展各种教育,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坚定了老一辈同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让大家深深体会到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乐趣。”程岭乡乡长张小妹说。(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