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乡:“小夜校”发挥“大效能”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高健   时间:2022-11-15 14:51:15   

  宿松融媒讯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近期,程岭乡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进组入户召开群众夜校,积极发挥农村工作中群众的主体作用,激活乡村治理“大效能”。

  干群朋友化,搭建干部群众“连心桥”。工作中和群众接触最多的是基层干部,工作能否干的好、干到位,深入群众很重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的评价就是“答卷得分”。基层干部直接与广大群众打交道,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他们在基层生产生活的一线,了解国情民情,掌握第一手群众生活生产资料,是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的最佳“答卷人”。通过“小夜校”,让基层干部和群众坐下来以聊聊天、谈谈心、说说家长里短的形式,了解并解决群众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一些矛盾消化,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同样能够消除群众与干部之间的隔阂,让两者以朋友方式相处。

  政策通俗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政策靠基层推动、靠干部落实,群众往往对政策不够了解,只有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获得群众支持理解,政策才能真正发挥实效。如何将政策通俗易懂的宣传给群众?程岭乡的干部通过在“小夜校”上,用最亲切的语言、最通俗的话语、最贴切的例子,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将政策做一一解读,群众听懂了,干部工作做到位了,宣传效果也达到了。群众对政策有了详细的了解后,往往都能体会到政策制定的目的和出发点都是为了群众自身利益,从而对政策的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政策的拥护者、实践者。

  夜校常态化,激活乡村治理“大效能”。乡村治理千头万绪,都等着去落实。“小夜校”能够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群众意识到他们是乡村的建设者、管理者、获益者,只有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中,群众才会更加珍惜、爱护农村,懂得美好农村生活的来之不易。该乡通过“小夜校”进组入户,实现多轮“全覆盖”,让各项工作、政策走到群众身边、耳边、嘴边、手边,让群众知道我们在干什么,他们需要干什么。常态化的开展进组入户的“小夜校”,让“乡村振兴”一词成为群众的热门话题,群众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不断参与到乡村建设中间来。程岭乡将丧事简办、渔民上岸、“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秸秆禁烧、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医保缴费、产业发展等政策和工作统统结合到“小夜校”里面来,实现一“校”多用,减轻基层干部工作压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激活乡村治理“大能效”。(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