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乡:“党建+信访” 化解矛盾在源头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高健   时间:2022-04-29 10:21:48   

  宿松融媒讯 聚焦党建引领,创新“党建+信访”新模式,一直以来,程岭乡通过党建作用发挥,从矛盾源头入手化解,将信访化解在萌芽状态。

  优化党建服务效能,打造群众信任基石。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做法,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矛盾摸排,对潜在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实“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群体教育稳控。同时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再提升,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会,从提升乡村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和信访业务能力入手,设立“党员先锋岗”“矛盾化解信任岗”,保证随时有人接待群众来访,随时有人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力争问题不出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强化党员模范引领,降低信访发生率。各村驻村专班定期在所联系村举办“矛盾处理村民会议”,让群众把所需所想所求说出来,把矛盾交出来,变群众来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及时搜集可能引发矛盾和纠纷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牢牢把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积极发动老党员、退休村干、“新乡贤”“五老”参与矛盾调解作用,制定村规民约,举办评选“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引导群众重视家风教育、注重邻里和睦。

  具化信访责任清单,实行闭环管理。信访办联合综治办、城建办等信访多发部门制定“党建+信访”责任清单、实行闭环式管理,坚持将各渠道接收的矛盾、信访事项分类建立台账,由相关分管领导牵头召开群众矛盾、信访化解商讨会,一事一议,实行销号式管理,推动矛盾及时化解,防止升级为信访案件。对待群众反映矛盾和来访,党员干部不作为、推诿责任者,由乡纪委严肃查处。把信访工作纳入乡对村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作为各村党总支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