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党的建设 >正文

程岭乡:党校“菜单式”办课 提升干部教育实质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高健   时间:2022-10-27 10:17:40   

  宿松融媒讯 程岭乡党校自成立以来,为切实发挥干部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结合全乡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按照“服务中心、按需培训、分级分类”的原则,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新途径。

  “家常菜”式培训,常学常悟,常悟常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主体教学内容,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讲清楚。引导学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内政治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思维、反腐倡廉、政德、国防和保密等教育。

  “下饭菜”式培训,立足实际,注重实效。2022年党校共安排12期专题培训班,以“党性教育、政策解读、乡情研讨+专业课程”模式,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结合部门业务,将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等知识列入培训内容,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教育培训,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使培训贴近基层、贴近干部专业能力需求。“需求决定市场”,按期摸排干部培训需求,实行“菜单式”委托办班,开设干部感兴趣、有需求、用得上的培训课,铺满固定式办班的空白区域。

  “特色菜”式培训,形式新颖,效果显著。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各级领导干部、部门业务负责人、先进典型、优秀村干部、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定期到党校课堂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把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场转化为教学课堂,把群众丰富生动的实践转化为教学案例,向“上”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向“下”学习优秀实践经验。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座谈会,探讨学习理论知识,开启基层治理“头脑风暴”。大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考察学习培训活动,到周边乡镇、周边村进行学习交流,帮助干部开阔眼界,启迪思维,考察特色做法,学习先进经验,高质量精准培训村干部。(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