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党的建设 >正文

程岭乡: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杨益   时间:2022-07-26 08:35:20   

  宿松融媒讯 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近年来,程岭乡结合实际,通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真切为民办实事等方式,因地因村制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去年村“两委”换届启动前,乡党委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各村班子建设、运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因村施策,分村建立村级换届工作预案。在两委换届过程中,广泛宣传换届政策,严把两委人选政治关、资格条件关和工作程序关,顺利选出新一届“两委”班子44人,其中,党组织成员28人,村委会成员35人,交叉任职19人,村党组织书记中女性占3人,村干年龄、性别、学历结构等较上届均有大幅优化,通过换届,村级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着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凿山村、橙莲村曾经是有名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多年来工作被动,人心涣散,在乡对村的年度考核中总是位居落后位次。乡党委政府因村施策,通过吸引在外成功人士、乡党委下派等方式选出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有效转化,两个村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各项工作都能取得较好成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全乡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全乡党员签订人居环境整治“五带头承诺书”、“移风易俗承诺书”1400余份。通过老党员、离任村干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绩效管理,健全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以自治为核心,实现乡村治理有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村民当家作主是乡村治理的本质和核心,是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举措提高村民自治意识。根据农村现状,就留守人员、外出人员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一方面建立在外人员微信联络群,将村组大小事务在群内公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年轻人在外也可以参与乡村自治。另一方面通过召开“乡村振兴夜校”、“法治夜校”、“板凳会”等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村组,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例如,今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各村通过在村民组内推选以组长、村民代表和老党员等为成员的村民自治理事会,理事会在各村民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处理邻里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健全村民代表议事制度。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推进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村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自项目申报到项目完工,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由村民代表大会商定建设内容、施工方,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避免发生权力寻租现象。

  以法治为保障,实现乡村治理有序。深入开展“平安程岭”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认真贯彻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在重要节假日和国家法律政策颁布实施之际,积极组织对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反邪、反毒、反诈、耕地保护、环保、安全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村庄、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今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中小学生上法制课4次,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8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组建程岭乡执法中队,配备执法设备和车辆,人员着装、持证上岗,参与集镇管理、“两违”管控、宅基地审批、禁牧等工作,做到文明执法、科学执法、依法行政。

  以德治为引领,实现乡村治理有魂。完善“一约五会”。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各村积极更新完善“一约五会”。通过将老党员、老村干、新乡贤作为各理事会成员,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有机融合,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号召广大群众积极践行。设立爱心超市。全乡8个村均积极探索建立爱心超市。根据爱心超市积分原则,村民可以通过“美丽庭院”和“文明户”评比、“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村规民约履约情况、人居环境四净两规范和四勤两参与等方式获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年终时,对积分排位靠前农户进行表彰,发放荣誉证书,参与抽奖,用小积分营造文明乡风,在全乡形成爱国守法、诚实守信、保护环境、团结邻里、尊老爱幼良好氛围。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专职调解员制度。各村聘请离任老村干、新乡贤担任专职调解员,参与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屋,大事不出村。今年以来,全乡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1起,有效促进和谐乡村建设;建立每日接访制度。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带班接访,信访办负责做好来信来访登记,截至目前,各类信访件48例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办结,信访人满意率达100%,无一例赴省访和进京访,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班子每周例会会商。乡党委政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来信来访登记和各级转交信访事项逐一进行研判,各分管领导根据职能分工逐项认领信访事项,组织专人调查、处置、回复、办结;创新“党建+信访”新模式。将信访维稳纳入党建工作体系,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具体体现。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对潜在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立足事要解决、人稳当地,具化信访责任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做实“网格化”管理和重点对象稳控。各驻村专班定期在所联系村举办“矛盾处理村民会议”,让群众把所需所想所求说出来,把矛盾交出来,变群众来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及时搜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牢牢把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积极发挥 “新乡贤”“五老”参与矛盾调解作用,创新“乡贤调解”“茶馆调解”等平台建设。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高位推动,专班运作。近半年来,全乡三件县交办信访积案逐一得到化解。

  真切为民纾忧解困

  为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依托乡财政所现有服务大厅,添置更新一批设施设备,完善功能区域划分,提档升级后的为民服务中心共设置财政、卫生健康、民政、医保、农经、林业、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办公,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办事群众可以通过评价器对各部门服务进行评价,对服务质量不佳、办事态度不诚恳的窗口可以给予差评,相关部门将根据反馈意见及时整改,让群众满意而归;多网合一,实行网格化管理。各村在村民小组建立监测网格,由组长或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如贫困监测网格、平安建设网格、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各网格员在网格内进行常态化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向群众宣传政策,向包片村干反映问题,“村两委”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后,解决群众诉求,真切为民纾忧解困。

  下一步,该乡以探索数字乡村建设为着力点,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通讯员 杨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