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吴祝红   时间:2023-03-31 11:25:02   

  宿松融媒讯 今年以来,陈汉乡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确保村集体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农民群众收益持续增长。

  党建引领拓宽致富路径。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村集体产业以“党建引导、村委会主导、村集体合作社实施”的方式,推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在羊肚菌种植、项目建设、养殖等方面做好文章,探索土地入股、资源入股、资本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拓展原有优势产业,创新增设新型产业,打造增收新途径。

  团结群众夯实发展根基。把群众紧密团结起来,获取群众的支持,增强群众的信心,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做好引路人,通过群众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形式让群众参与到农村集体经济运营决策和规划中来,让他们有参与感;整合利用农业部门专家、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扎实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让他们有成就感。

  考核激励激发内生动力。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相关部门、各行政村主体责任,建立考核机制、激励机制,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陈汉乡将强化融合发展理念,探索在土地资源融合、人才资源融合、产业发展融合上做实文章,把各方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放大集成效应。强化共享发展理念,引导农民建立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运行举措和收益分配使用机制,让农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通讯员 吴祝红)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