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一个大棚 多份收益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司舜 祝梦军   时间:2022-05-18 15:02:59   

  宿松融媒讯 两年前,陈汉乡河口村30亩20个大棚拔地而起,当地村民都好奇这里要种什么?今年3月份,这些疑惑有了答案。原来这里种上了羊肚菌。

  “羊肚菌因其表面凸凹不平,形似羊肚而得名,羊肚菌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极高,有素中之荤的美称,正是因为这种真菌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也带动了人工种植羊肚菌的发展。”谈起羊肚菌的特性,村党总支书记熊有球娓娓道来。

  “来这里采收羊肚菌、工钱是140块钱一天,当天做就可以结算工资,在这里务工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大家可以一边干活,边拉家常,挺不错的。”管理员吴松青笑着介绍道。

  在羊肚菌丰收期,群众抢抓采收进度,赶在农忙时节完成收成,便于着手准备接下来的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羊肚菌采收结束后,随后要为即将下种的西瓜、辣椒等果蔬做好准备。”熊有球介绍说,村里在努力争取将产业发展壮大,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让群众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

  记者走进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西瓜藤,每一片藤叶都挺着傲人的身姿,竞相吮吸着雨露阳光,一个个翠绿圆滚的西瓜掩映在繁茂的藤叶之下,让人垂涎欲滴。

  为加快羊肚菌种植结构调整,节约成本,增加收益,提高农民收入,村里在大田仿野生栽培方式下,摸索各种轮作模式,成功探索出大棚羊肚菌与大棚西瓜和大棚蔬菜的轮作模式,并获得成功。

  “现在所有大棚都种植了西瓜,考虑到有一些大棚有较多的空闲土地,去年冬天种了15亩羊肚菌,算是试种每亩有20000元收入,下一步种西瓜和辣椒,尽可能让一个棚出现多项收益。”熊有球说。

  一个大棚多项收益,棚下种植高附加值的羊肚菌,收获以后再种其他果蔬,有大棚出租收益、农产业销售收益以及基地务工多项收益,一举多得。

  河口村这种“菌瓜轮作”“菌蔬轮作”模式,每亩地羊肚菌的产量在600斤左右,产值可达2-3万元。每亩地效益可达1-2万元,而且种植成本逐年递降,再加上西瓜和蔬菜的收益,每亩地的收益可达2-3万元,增加1万元。(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祝梦军)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