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广福村打响丧事从简“第一枪” 丧事从简 亲情不减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朱艳芳   时间:2022-05-18 14:58:02   

    宿松融媒讯 5月18日,广福村金龙组66岁老人陈梅香的骨灰顺利安葬入穴,标志着广福村移风易俗、丧事从简翻开了新的篇章。

  “郑老家这个白喜事还真只用了三天,省了好多精力和金钱。”“是哦,起码要少用三到五万,光烟酒钱就能省两万块,路祭也省了。”“外面打工的亲戚也方便了好多,时间短,不耽误工作。”“其实很多人是认可丧事从简的,就是好面子、怕被人说闲话。”“就是哟,现在就是这种攀比的风气太严重了。”村里到处都在议论关于广福村金龙组郑必群家丧事从简的“大新闻”。

  这是宿松县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广福村第一例三天出殡的丧事。其实很多人对薄葬的好处心知肚明,但受老规矩、旧习俗的禁锢,加上攀比之风、闲言碎语等因素叠加,让很多人对“薄葬”这个举动犹豫不决。毋庸置疑,突破这一难点的关键在于打破思想藩篱,让人们意识到传承孝道文化与移风易俗并不矛盾,“厚养”才是更理智的孝行。

  “百善孝为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些都是古人劝诫后辈行孝的名言。古人有云:父母在不远行。趁着父母健在的时候,尽心尽力地服侍和照顾,经常陪在父母的身边,尽自己所能去对老人好一点,多一点关心和陪伴。不仅要关心照料父母的衣食住行,更要让他们精神富足、心畅神爽、在厚养中颐养天年,满足他们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的双重诉求,这才是为人子女最应尽的孝道。

  “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重点在于厚养,在老人生前多尽孝才是真正的行孝。今天郑老给全村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摸索完善,同时结合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多项举措,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模范事迹,强化厚养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进一步助力移风易俗在全村落地开花,走进家家户户。”广福村党总支书记郑维说。(通讯员 朱艳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