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党员干部带头 丧事从简从快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何成功   时间:2022-05-16 08:43:40   

  宿松融媒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5月13日,陈汉乡林业站站长王某按照陈汉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丧事报备的要求,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向乡政府报备其89岁的父亲去世,一家人积极响应“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的号召,三天出殡,一切从简。这是陈汉乡党员干部摒弃传统丧葬习俗、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的又一实例。

  王某兄弟姊妹7人,兄弟5人,家中亲朋好友众多,在父亲病危之际,家人曾商议在父亲百年之后为他举办一场隆重的葬礼。今年,我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工作,王某积极响应,签订了《带头落实丧事简办承诺书》。“最近我乡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改革,提倡丧事简办,三天出殡,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已经做出了承诺,所谓一诺千金,必须带头。”王某说,对老人生前“厚养”才是最大的孝顺。于是,他与远在上海不能回家服丧的二哥、三哥进行沟通,对部分亲属尤其是两个姐姐的不理解和“不甘心”一一开导,做通思想工作,解开某些遵循传统的“疙瘩”,排除了内心的“纠结”,并向家人详细讲解移风易俗新规以及殡葬惠民新政策、殡葬新风尚,获得亲属们的一致支持。

  简朴的丧事不仅没有引来非议,反而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在村民中反响不小。

  在农村,治丧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要照顾方方面面,很是劳心劳力,免去不必要的繁文缛节,是所有群众心中所共同期盼的。

  “好政策就有好干部,他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一位村民说,他算了一笔账:以前治丧,光搭棚、布置灵堂就要花费好几千元。为守灵,前来悼念逝者的亲朋好友还要夜以继日,治丧期间的生活,要找厨师,要租借桌椅,很是费时费力。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陈汉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就如何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推行丧事简办,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纷纷表示要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要发挥自身的带头示范作用,主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文明殡葬、丧事简办的意义,为干部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下一步陈汉乡将持续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深挖正面典型、曝光负面典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自觉响应丧事简办的政策规定,让文明新风吹遍陈汉乡的每个角落。”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通讯员 何成功)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