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党建引领促振兴 “乡村振兴夜校”上议民情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苏泉   时间:2022-11-15 16:49:11   

  宿松融媒讯 “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14日晚,笔者走进北浴乡四吉村“乡村振兴夜校”,与村民一同聆听了一堂精彩的农家课。村书记讲课“接地气”,村民听课“有朝气”,围绕乡村振兴展开的课堂“冒热气”。

  几十平米的广场上,村民排排坐下,灯光亮起,夜校开讲。北浴乡四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健不是头一次当“讲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他,早已习惯了与村民讲党课、话家常、谋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北浴乡坚持党建引领,以民生问题为出发点,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把党群服务中心“搬”到普通村民家里,从“办公室桌椅”到“乡村振兴夜校”,与群众心贴心、零距离,努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乡村振兴夜校”上讲政策。群众在哪里,“乡村振兴夜校”就开在哪里。“乡村振兴夜校”上,各村“两委”干部将“官话”变为“白话”,将晦涩难懂的文字变为群众口中的家常话,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实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一一讲给群众听。“乡村振兴夜校”流动宣讲打破了以往召开会议、专题讲座的传统模式,还解决了场地局限的问题,实现由村民“跑腿”听讲座向村干部入户“唠家常”模式的转变,消除台上台下、党员群众的距离感,宣讲的效果更好,更入脑入心。

  “乡村振兴夜校”上听诉求。“各位父老乡亲,大家认为咱们村工作存在哪些不足,有什么意见,或者有什么需要我们向上级反馈帮助协调解决的,请大家敞开了说说!”晚饭过后,村“两委”干部自发前往村民代表家中,召集村民聚一聚,唠一唠。“乡村振兴夜校”上,村民们就着板凳围坐一团,你一言、我一语,就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说出自己心中的乡村愿景,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上,村“两委”干部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仔细梳理,就如何解决落实相关问题与村民们一起交流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答复,并让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在干什么、怎么干以及为什么这么干。同时,及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向乡党委反馈,使乡党委更加了解民心所向。

  “乡村振兴夜校”上搞服务。“乡村振兴夜校”上,通过各种方式,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变“群众来反映”为“上门解诉求”,在议事时了解到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矛盾纠纷,组织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组成的调解委员会参与进来,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汇总上报后限时解决。另一方面,把业务办理送上门,对行动不方便、时间难调剂的群众开展上门入户办理,例如帮忙缴纳城乡居民医保、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2022年以来,北浴乡举行家门口的“乡村振兴夜校”100余场次,吸引群众参与4500余人次,征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6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关心的问题120余件。

  “‘乡村振兴夜校’的全面推开,让群众真正成了村组的“当家人”,更好地发挥了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作用。北浴乡将继续发挥好“乡村振兴夜校”宣传引导作用,切实做到“一改两为”,让乡村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使“夜校”成为联系干群的纽带、化解矛盾的桥梁、为民服务的阵地。”北浴乡党委书记司欣荣告诉笔者。

  当前,北浴乡“乡村振兴夜校”正如火如荼全面展开,已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小夜校”在一户户人家、一个个村组发挥着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作用”,全乡干部群众干劲和信心空前高涨,红色山乡正朝着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行。(通讯员 苏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