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激活“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  作者: 苏泉   时间:2021-09-23 09:36:58   

  宿松融媒讯 巍巍大别山,郁郁罗汉尖。北浴乡罗汉山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一颗颗革命的种子在这里萌芽、生长、壮大。1935年10月,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与皖西特委书记徐成基在北浴乡罗汉山村罗汉尖古庙召开皖鄂边区军事会议,决定利用罗汉尖方圆百里,群峰耸立,林木幽深,沟壑纵横,地势险恶,易守难攻的优势,开辟罗汉尖革命根据地。

IMG_7712(20210922-093859).JPG

  “石洞是我房,野果是我粮,三天不吃饭,照样打胜仗。”“蓝天是屋洞是房,树当蚊帐地当床。落叶遍地铺地毯,野果草根是干粮。困了与蛇睡一起,累了雨水冲个凉。”这首从罗汉尖革命根据地传唱开的歌谣,反映了这里曾经经济落后、物资匮乏的景象。如今,罗汉尖上的“红色基因”带火了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北浴乡罗汉山村位于大别山余脉,平均海拔600多米,满山青翠,满谷花香。小山村地处皖鄂两省交界处,是鄂豫皖红色革命老区,属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IMG_7684.PNG

  近年来,北浴乡罗汉山村因地制宜提出“红色、生态、旅游”的扶贫开发思路,充分利用自身特色,积极挖掘文化内涵,就地取材,因境造景,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依托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打造了乡村民俗旅游等富民增收产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罗汉山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生产生活等方面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坚持高质量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为目标,持续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同时,成立安徽罗汉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研究旅游观光、学习观摩路线运营,完成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卡子门、1000米“红军路”石板山道、烈士墓地、山林医院遗址、思恩洞、兵工厂遗址等为主要红色景点建设。

  罗汉山村党总支书记朱留安介绍,罗汉山村以“五清一改”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党建引领,红色领航,绿色发展,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标准上,坚持方便实用、清净整洁,做到就地取材、村景融合;内容上,紧扣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美丽庭院改造等,实现庭院与村庄同步建设。

  如今的罗汉山村路宽了、灯亮了,村内建有农家乐12家、民宿16家,村民健身文化广场7处,设有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昔日的穷山村正变成村民们心中的美丽幸福家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办好“红色讲堂”激发奋进力量

  做了10多年村党总支书记的朱留安,总希望有个可以容纳两三百人的室内场所,这样就能风雨无阻地召开群众会。脱贫后的村里有了经济实力,2020年在乡村两级积极争取和县直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已经废弃的黄山村部旧址上改建成罗汉尖红色文化客服中心,最多可以容纳300余人。

北浴乡乡村振兴夜校.jpg

  “我们革命老区能脱贫摘帽奔小康,靠的就是红色基因!红色基因、红色故事是我们奔小康的精神动力。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以红色精神奋斗出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7月21日晚,北浴乡罗汉尖红色文化客服中心内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罗汉山村第一场“学党史·办实事”乡村振兴夜校正式开班。这是该乡讲好红色故事场景之一,也是该乡传承红色基因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活动,在北浴乡罗汉山村随时可见,红色精神正不断增强全乡人民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红色资源是罗汉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可以利用的独有特色资源。”北浴乡党委书记郭芳红表示,我们将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式发展”,开展一系列红色文化旅游活动,以加快老区红色文化产业形态形成,同时保持革命老区发展过程中文化产业的特色效应和经济发展的活力,更好地实现革命老区特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附加值。

  据了解,北浴乡罗汉山村正以“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为抓手,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接待县内外参观学习者和游客学习党史、走红军路、赏罗汉尖风光,红色精神得到广泛的传承。截至目前,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红色文化旅游活动600余次,累计接待县内外参观学习者和游客28000余人次。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作风和革命到底的精神,为传承罗汉尖红色基因、讲好罗汉尖红色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北浴乡团委书记王雨妍说。

  结合本地特色助推产业振兴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近年来,北浴乡罗汉山村立足当地红色资源、特色资源,将红色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确立“根据优势定产业、围绕产业建基地、依托基地办企业、利用企业搞带动”的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毛竹产业,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

  49岁的吴梦林是罗汉山村村民,1998年就开始种植茶叶的他,切身感受着罗汉山村“仙云峰”茶叶的旧貌和新颜。从最初的3亩茶叶园地到现在的260亩茶叶园,从毫无经验的种植到经过教育培训后的得心应手,随着茶叶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吴梦林的腰包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IMG_7713.JPG

  “我全家的经济主要来源就是茶叶园,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这些年茶叶的品质越来越好,产量和价格在不断上涨。销售也不成问题!”吴梦林笑着说。

  近年来,罗汉山村多措并举,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建成了茶叶加工厂3座,年生产干茶4吨,年产值280万元,带动20余人就业,人均增加收入1万余元;竹制品加工厂1座,共吸纳10余人进厂务工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累计收购村民毛竹400万斤,实现产值达270万元。这些加工厂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带动村民及脱贫户通过就近务工、采茶制茶、毛竹砍伐、原材料运输、加工、产成品外运、生活服务等方式增加收入。

  除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绿色”品牌之外,罗汉山村在红色文化旅游方面更是持续发力。目前,该村红色旅游悄然兴起并迅速升温,游客纷至沓来,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度假观光旅游,尽享生态红利。这些年,罗汉山村许多村民开起农家乐、采摘园,办起民宿,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北浴乡罗汉山村将继承革命传统,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区位优势,做足红色文化文章,激活发展乡村新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苏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