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隘口 >正文

隘口乡:清风廉雨润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隘口乡  作者: 祝荧   时间:2023-05-25 15:57:25   

  宿松融媒讯 “罗壮节公遵殿由牧令擢封圻,所至大著名绩。官湖北时,佐胡文忠公整饬吏治,筹划储胥,文忠倚为心腹。外任三十年,身后,止薄田四十亩,土屋十余间而已……”隘口乡机关干部走进小圩村,在罗遵殿故居内聆听清廉家风故事。罗遵殿是清末大臣,以清正廉明为世人景仰。2012年6月,罗遵殿故居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中共宿松县纪委列为廉政教育基地。

  初夏时节的小圩村,绿树环植、鲜花盛开,村民住宅青瓦白墙,道路干净整洁,令人神清气爽。清廉荷花池、清廉故居、文化礼堂等特色廉政文化景观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串成一道“隘尚清廉”风景线。

  近年来,隘口乡发挥历史文化地域禀赋,充分挖掘人文特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擦亮廉洁文化金字招牌。

  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清风传家久,廉洁润人心。家风建设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隘口乡纪委监委充分挖掘隘口廉洁家风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家风建设有效路径。以“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清廉文化”为主题,深入开展“三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召开一次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打造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推行机关党建与清廉家风融合模式,将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清廉家风建设主题,2023年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次。

  用本土资源浸润初心使命。隘口乡党委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注重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紧密结合,依托罗遵殿故居、小圩村烈士陵园、宿松县中共一大会址等本地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基地。同时鼓励各村立足实际,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宣传栏等村居文化场所,将党规党纪、廉政警句、家风家训等内容融入村容村貌,在村民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等地加入廉洁元素,推动廉洁文化处处可见、时时可学。

  借宣传教育锻造清廉品格。隘口乡将党纪教育、廉洁教育、政德教育等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运用理论宣廉、专题授廉、读书思廉、典型促廉等教育方式,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系列“套餐”。2022年以来,隘口乡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7次,观看廉政教育电影5次,廉政理论宣讲13次,廉政读书分享会4次,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46份,推动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我们将不断推动廉洁文化融入中心、优化布局,持续引领更大范围的党风民风向上向善。”隘口乡纪委书记张留琴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加强阵地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做实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擦亮“隘尚清廉”亮丽名片。(通讯员 祝荧)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