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隘口 >正文

隘口乡:开春就丰收 开门即锦绣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3-02-17 11:32:05   

  宿松融媒讯 “家门口就是产业园,有生机,有活力,机会多,财富就多。”隘口乡隘口村姚屋村民小组组长邓玉中激动地说道。

  邓玉中眼里的产业园是今年开年之后,乡村两级谋划很久的产业集中区,目前第一宗46亩土地征收工作基本完成。

  “打算征地1280亩,建设矿产品全产业链,新材料深加工,并引进部分服装产业,建成投产后,将是宿松北部山区重要的工业集中区。”负责产业园前期建设工作的隘口乡人大主席何庆松说,培育产业,可以集群发展。

  开春丰收

  火热开新局,激活新引擎。开春之后,隘口乡各地开始呈现出“干在当下、抓在当前”的滚滚热潮。

  早春二月,绿意盎然,隘口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一簇簇鲜嫩的早熟羊肚菌破土而出。村民们忙着采收、转运、销售,到处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

  这些羊肚菌除供应本地市场外,将在短期内就走向合肥、南昌、武汉等地市民的餐桌。

  开春就丰收,温室里奏响“春耕曲”,近年来,隘口村大力发展鸡枞菌、羊肚菌等食用菌产业,积极做实大棚经济,探索创新立体种植模式,利用智慧农业监测设备,促进食用菌高质高产,持续拓宽农民“致富路”。

  隘口村是远近闻名的“产业多元村”,一座大棚就是一个“聚宝盆”,一棵果树就是一株“摇钱树”。48个相连成片地种植大棚,种植羊肚菌、鸡枞菌、黑木耳、甜瓜等,实现了一年四季有收成。大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在增收致富的路上有了实实在在的“金钥匙”。农民丰收已从过去的“秋收”变为“四季丰收”。

  今年春来早,农闲人不“闲”,有了产业,村民们“金”地生金巧赚钱。经过3个月生长的羊肚菌菌鲜嫩肥厚,长势喜人。早熟羊肚菌不需要烘干,直接卖鲜货,收购价在70元每斤。采摘结束后,将拆除大棚接着种植玉米、甜瓜等作物,提高种植效益。正在大棚劳作的村民吴月英说,预计亩产500多到600斤。早熟羊肚菌非常受欢迎,这个早菇主要销往外地,本地的消费者买来尝鲜的也很多。

  2022年,隘口村又新建4个恒温大棚,种植鸡枞菌7万棒。种植基地不仅配合使用了营养袋、遮阳网等设施设备,还加强管护,让大棚湿度保持在80%左右、湿度8摄氏度以上因此,早熟羊肚菌能够比其他羊肚菌提早一个月成熟上市,在满足消费者“尝鲜”需求的同时带动了群众增收。

  开门锦绣

  青山绿水间,蓝天白云下,一栋栋小楼掩映在花木之中,游客和村民穿行其间,旅游景区建在村旁,村民就生活在景区里……这里是新源村,1200多人就生活在深山凹里,曾经是当地的贫困村,但如今要寻找过往住土坯屋的贫困模样,只能在村史博物馆才能看到。

  开门即锦绣。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新源村党总支书记熊洁珍滔滔不绝“2021年建设省级中心村,如今村里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正逐步变为现实,村民们发展的思维逐渐转变,积极性日益高涨,村子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富。”

  村民祝建国的新房子旁边挨着一棵古树,家门口就是篱笆围成的小花园,对现在的幸福生活,他感慨万千,“如今有三种颜色最为醒目:绿色、白色、蓝色。绿色是高品位的沿村绿化带和山峦,白色是房屋的墙面,蓝色是头顶上的天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源村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行基础提升、文化挖掘和特色打造,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村民祝艳福的房子就在一座小花坛旁边,他说:“现在可是大变样了,到处是花花草草,村里修了水泥路,改造了厕所和厨房,通了自来水,还能看戏、看电影,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群众认可度的有效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有效途径。我们将用最大的决心、最实的行动,为山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有力保障。”熊洁珍说。 

  如今,在隘口乡各地,乡村风貌在“形”上有新突破,在“实”上有新发展,在“魂”上有新境界。

  “党群同心推进基层治理,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关键小事托起幸福生活,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金钥匙’,村美民富的振兴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隘口乡党委书记欧文胜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