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柳坪:柳坪村整治“六乱”换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时间:2021-09-13 13:02:34   

  宿松融媒讯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小区路变宽了,路灯亮了,墙变白了,房前屋后变整洁了,小区环境更美了”,家住麻园小区居民吴的桂在人居环境整治夜校上笑着说。近日,柳坪乡柳坪村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号召群众参加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自己动手整治家园,村庄整治行动初见成效,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柳坪村按照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方案,以点带面,从集镇向周边辐射,重点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环卫保洁及秩序维护工作。将全村15个村民组划分为5片,每名村干负责一片,全面开展村组清理清扫和房前屋后及室内卫生打扫工作。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文化墙、村务公开栏等基层宣传阵地,集中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宣传工作。继续开展“党员示范户”、“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标杆带头作用,号召群众“以我为准,向我看齐”,发挥妇女“半边天”和儿童“小手拉大手”作用,开展“六乱”整治我先行活动。结合“最美庭院”建设,发放倡议书,引导妇女、儿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家庭卫生、庭院环境整治工作,动员有条件的村组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种植。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义务和责任,引导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乱扔乱丢、污水乱泼乱倒现象,对生产生活物品以及柴火杂物等要求堆放整齐,不乱堆乱放,对乱搭乱建进行坚决拆除。对旱厕进行改造,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卫生习惯。乡村振兴工作队作为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督查组,负责督查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柳坪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共发放倡议书500多份,清理垃圾30余车,拆除旱厕3座、清洁公共厕所2座、改造6座,拆除废旧建筑物13处,清理乱堆乱放38处、沟渠12处,召开夜校8场,发布新闻报道13篇。(通讯员 王雁 冯小红)

责任编辑 朱宜

责任编辑:柳坪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