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程岭:小花生种出致富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时间:2021-08-25 15:22:45   

  宿松融媒讯  又到了花生收获的季节。在程岭乡的田间地头,每天都能看到村民们顶着烈日,将一株株花生苗连根拔起。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成了当地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金豆豆”。

  “我和老伴在家里种了两亩地的花生,今年的花生收成好,粒粒饱满,估计每亩能产400斤干花生。”8月23日上午,张天成老人同老伴一起,在位于程岭乡纱帽村柴田组的花生地里,忙着拔花生、摘花生,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花生带着泥土的清香,映衬出丰收的美好。

  程岭乡乡长胡结兵介绍,程岭乡居民历来就有种植花生的传统,因当地特有的土质条件及气候适宜、日照充足等自然条件,这里生长的花生颗粒饱满、色泽好、口感好,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

  纱帽村中屋组居民江玉梅,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尝到了种植花生带来的甜头;每年,她家都把刚出土的新鲜花生或晒干的花生,作为特产用来馈赠亲友;炒熟的花生,作为点心或菜肴用来招待串门的客人;剩余的花生,则拿到市场上卖钱。近年来,随着花生的价格在市场上不断攀升,她家每年通过种植花生,都能获得收4000多元的经济收入。花生种植,已成了她家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今年,她和老伴又在家里种了两亩地的花生,她准备将晒干的花生,全部加工成花生油进行销售,提高花生产值。

  时下,走进程岭乡每一个村庄,家家户户门前晒着的一堆堆黄白色花生,格外显眼;庄稼地里、村路上、树荫下,到处都是拔花生、运花生、摘花生的忙碌身影,一幅幅生动的秋收图在程岭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程岭乡党委政府积极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坚持把花生产业作为“一乡一品”产业进行大力扶持,针对当地留守家庭多、劳动力闲散等现状,通过不断完善采摘、运输、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服务体系,提高当地农户种植花生的积极性,着力壮大“花生经济”。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程岭乡共发展花生种植户6400余户,占全乡总户数的77.3%;创办花生销售企业6家、花生加工厂4家。花生种植总面积达4600余亩,按每亩400斤产量计算,可出产花生184万斤,创产值920万元。如今,小小花生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宽阔的致富路,并成为程岭乡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