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程岭乡“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时间:2021-08-24 16:58:10   

  宿松融媒讯  时下,程岭乡纱帽村“野红莲”种植大户张木明格外忙碌,组织工人采莲叶、运莲叶、晒莲叶和卖莲叶,成了他的日常。

  “这批莲叶,我只晒了一天,明天就可以装车运到外面去。”在程岭乡文化广场宽阔的水泥地上,晒满了一枚枚被折成扇形的莲叶,散发出阵阵清香。连日来,张木明抓住晴朗天气,每天都组织六七名工人采莲叶、晒莲叶。

  “野红莲,长出的叶子又大又厚实,还非常香,晒干的莲叶,是做药材的好原料和做食品包装的好材料,在市场上十分走俏,每斤能卖到6元,比干莲子的价格都要高,供不应求。”销售干莲叶是张木明拓展“莲产业”、壮大“莲经济”的门路之一。张木明说,莲叶的采摘期只有两个月,八月份是采摘莲叶的最佳时机,也是高峰期,这个时期的莲叶正适合采摘,不嫩不老;老了的莲叶,以及叶子上面长了霉点的,都卖不出去。所以,从8月1日以来,只要天气晴朗,他就会组织工人到基地采摘莲叶。到目前为止,共出产干莲叶6000斤。

  张木明是程岭乡“莲产业”大户之一,2016年,他在程岭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纱帽村有着170亩水面的月山鱼池承包下来,全部种植“野红莲”,建立“莲产业”种养基地,并采取“以莲促养”的经营模式,在里面套养了草鱼、青鱼、鳊鱼、鲤鱼和鲫鱼。经过5年发展,莲叶、莲子、鲜藕、鲜鱼已成为张木明实现“莲产业”立体化、规模化、可持续化发展的主导产品,也为解决当地村民就业实现家庭增收拓宽了渠道。张木明为今年的干莲叶、干莲子收入算了一笔账:每亩水面可产干莲叶300斤、干莲子50斤,他承包的170亩水面,累计可产干莲叶51000斤、干莲子8500斤;干莲叶、干莲子分别按每斤6元、5元的市场价计算,可创总产值34.85万元。

 “每到8月份,我通过采摘莲叶、莲子,每天都能挣到150多元钱,还能照顾到家里。”在纱帽村,有十几名像张解发一样的留守老人,每年通过在张木明创办的“莲产业”发展基地采摘两个月的莲叶、莲子,都能挣到八九千元。

  刘小果是程岭乡通过“双招双引”,在纱帽村发展“莲产业”的另一个大户。2019年,其承包了纱帽村六水圩100亩水面,全部种植“野红莲”,并采取循环养殖模式,长年在里面混养了3万只肉鸭,利用肉鸭的粪便促进莲叶的繁殖和生长,有效提升“莲产业”的经济效能。

  据了解,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程岭乡党委政府为了盘活当地丰富的水面资源,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引导当地农户发展“莲产业”,利用“莲产业”,不断壮大“莲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截至目前,程岭乡共培育“莲产业”种养大户11个,“莲产业”种养面积达2900余亩,年出产干莲叶87万斤、干莲子14.5万斤、鲜藕430万斤。如今,由莲叶、莲子、鲜藕、鲜鱼、肉鸭等形成的“莲产业”链条,已成为程岭乡实现“富民强乡”的一项支柱性产业。(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