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柳坪:网格化管理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  作者:    时间:2021-08-11 09:14:52   

  宿松融媒讯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开展以来,柳坪乡坚持在“整治”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创新”中出实招,通过建立“乡干+村干+驻村工作队”“村干+党员+村民代表”等包片到户工作机制,实行上下联动,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网格化管理让“星级户”落地开花

  走进柳坪乡长溪山集镇,张贴在各家各户门口墙壁上的一块块小牌子,以及摆放在门口地上的一个个小垃圾桶,格外醒目;特别是各家各户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摆放的生产生活物品整齐划一,令人眼前一亮。

  群众思想从消极抵触到积极配合,街面环境从脏乱差到净齐好……长溪山集镇的变化是柳坪乡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中,柳坪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积极根据辖区各村存在的“六乱”整治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乡干+村干+驻村工作队”、“村干+党员+村民代表”包片到户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

  “长溪山集镇,是此次‘六乱’整治的重点区域,这里人口多、住户多、积累的问题多,共有180户800名人口,所以我们将这里划分为一个网格,落实‘乡干+村干’包片到户工作机制,通过发挥乡村干部的攻坚克难作用,扭转局面。”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介绍,今年7月,柳坪乡党委政府将长溪山村27个村民小组划分为9个网格,其中将长溪山集镇划分为一个网格,安排乡干李应宏同长溪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配良一起共同包片负责长溪山集镇的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两人首先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开设夜校,以及利用村民代表和党员微信群广泛发布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倡议书等形式,取得广大居民对“六乱”整治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然后,逐户上门查看情况,对存在“六乱”问题家庭,当场进行拍照,固定“事实”,告知其必须在三天之内自行完成整改工作,否则纳入“无星户”管理,并在微信群里“曝光”。对在三天之内自行完成整改的家庭,在其门口墙壁上张贴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门前三包”责任牌和“长溪山村星级文明户”小黄牌;对张贴“长溪山村星级文明户”小黄牌的家庭,每年集中开展两次“星级文明户”评选;对获评四星、五星级文明户的家庭予以物质奖励。同时,出钱为每个住户配备一个小垃圾桶,以方便居民将垃圾转运到垃圾存放点。

  “开始,我也不怎么支持这项工作,没想到乡里这位年轻干部,开完会后,不厌其烦地上门到我家做工作,还冒着烈日帮我家搬运门口的杂物,他干工作的责任心、耐心和诚心感动了我!”谈起乡干李应宏在“六乱”整治中的务实作风,长溪山集镇居民吴振强赞不绝口。

  “你们看,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门前三包’责任牌和‘长溪山村星级文明户’小黄牌。”指着干净的街道、整齐的店铺,吴配良骄傲地说。

  网格化管理让“奉献之光”照亮山区

  支村“两委”成员坚持每天奋战在“六乱”整治一线,还带头每人捐款600元;八旬老党员吴亿兆坚持义务为左邻右舍打扫门前垃圾,还捐出200元积蓄;组长吴松青坚持志愿参加“六乱”整治包户工作,还主动捐钱500元……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柳坪乡邱山村党员、干部、群众以“我不奉献谁奉献”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六乱”整治工作中来,让“奉献之光”照亮山区每个角落。

  邱山村是宿松县名副其实的“明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对于柳坪乡党委政府而言,做好邱山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邱山村地域广、居民点分散、“六乱”整治战线长的特点,柳坪乡党委政府在邱山村建立了“村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包户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两人结对负责包保4户。

  “全村共有67个党员、10个村民组长,我们建立结对包户机制,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他们在群众中有威望、有号召力的优势,全面开展整治工作。”邱山村党总支书记吴合林说,按照4户居民为一个网格,已在全村10个村民小组划分了112个网格,有224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义务加入到包保队伍的行列。

  “邱山涉及‘六乱’整治的公共区域比较多,光靠政府出钱负担太重;作为村民组长,我不但要带头出力,还要带头出钱。”白果组组长吴松青是邱山村村民组长中的首个捐款者,也是该村参加网格化管理的志愿者之一。在他的带动影响下,邱山村共有45位村民主动加入到“六乱”整治的志愿队伍,其中32名村民还踊跃为“六乱”整治捐助工作经费。

  马皇组吴亿兆是邱山村有着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之一,前不久,老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帮助村里搞好人居环境建设,老人坚持为常年举家外出的左邻右舍义务打扫门前垃圾,清除食物残渣、动物粪便。每当有人向老人问起为何义务给邻居打扫垃圾的事情,老人总是回答说:“因为我喜欢搞卫生!”这是多么朴素的话语啊!据了解,在老人所住的村庄,共有23户居民,其中8户居民举家外出;从2019年以来,老人坚持长年累月义务为该8户居民打扫家门口卫生。

  “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收到捐款近3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把所有捐款投入到邱山村主干道的环境治理上来,努力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谈到今后的人居环境建设,吴合林信心满满。

  如今,走进邱山村,“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前院后院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的宜居新图景展现在人们面前。(通讯员 孙春旺 李秀琼)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