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趾凤:“六乱”治理下功夫 美丽乡村入画来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1-08-07 18:00:44   

  宿松融媒讯 田间地头,挖掘机来回清理积存垃圾,清理河道淤泥、清除沿路杂草;房前屋后,村民争建美丽庭院,流水潺潺,庭院含美……连日来,趾凤乡的干部群众干劲十足……

  趾凤乡是一个美丽的山区小乡,境内群山环绕,风景秀丽,区域内的白崖寨更被誉为"南国小长城"。为了护好山区“大花园”,建好村民“小花园”,趾凤乡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多举措、多角度、多层面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针对当地的资源禀赋特点,趾凤乡首先对水做起了文章。记者来到吴河村,看到挖掘机正在水里清理淤泥,岸边有村民在清理杂草、藤蔓、树枝,吴河村村民贺笃存告诉记者,“这里原先全是杂草,还有一些零碎的小树苗、瓜藤,乱七八糟的垃圾都在里面,现在全部挖掉了,比原来就好得多了,河水看起来也清爽,干干净净的,我们自己也愿意来做这样的事。”

 “对于‘六乱’整治,我们主要是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主要是疏通我们村里河道,全长700多米,第二就是对河道两边进行清杂,把主干线道两边所有的杂草和垃圾全部进行清理,第三步我们是准备对所有的农户庭院进行全面的清扫美化。”吴河村党支部书记贺学创说。

  在团林村刘家大屋,现场机声轰鸣,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清理路边的乱石。

  记者来到趾凤乡南冲村,满眼葱茏,河水清澈,偶见几只大白鹅站立在水边,丝毫不怕人,南冲村韦屋组韦文聪家的小庭院就临水而立,韦文聪正在打扫庭院,他是一名退休老师,韦文聪对自家的庭院很满意,“乡村干部对‘六乱’整治抓得很好,非常到位,我们每一个老百姓都要配合,不能再以老观点来看待生活,小康社会不仅是要吃得好、穿得好,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作为老百姓有责任把生活环境,家庭庭院方方面面的卫生都搞好。”

  据了解,趾凤乡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以来,积极动员妇联、共青团力量,组建8支党员志愿队,136名党员义务投身整治,共清理杂草2万平方,拆除破旧房屋1处,召开振兴夜校5场次,发放宣传单600余张,签下党员承诺书400余份。

  “下一步我乡将围绕‘旅游兴乡,生态绿乡,产业富乡’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农村六乱治理中的示范引领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全乡的人居环境水平。”趾凤乡党委副书记虞伟民说。(融媒体记者 邓娟)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