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1-08-06 16:52:26   

  宿松融媒讯  盛夏时节,走进九姑乡白马村中心村,错落有致的房屋,宽阔整洁的公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迎面扑来,如诗如画的田园风景,令人目不暇接;村民们在家门口悠闲地聊着天,好一幅和谐美丽乡村画卷。

  “之前,这里可不是这个样子,村主干道上,到处都有堆放着的建筑材料和垃圾;居民家的屋门前,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各种杂物,让人很不舒服。”说起过去的情况,白马村长塘组组长罗良荣深有感触。

  今年7月,白马村积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乡干部+村两委”包片、“党员+组长”包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白马村中心村是九姑乡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点,长塘组坐落于此。党员罗光顺、组长罗良荣负责共同做好长塘组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的包点工作,两人深感责任重大,并深刻认识到做好“六乱”整治工作,必须凝聚全体村民的力量。两人迅速通过开设的“乡村振兴夜校”,向全组居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使大家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中来。同时,两人带头将自家房前屋后的杂物清除,以及废旧建筑物拆除;通过发挥表率作用,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步伐。

  “全村89位党员、22位村民小组长都参加了‘六乱’整治包片包点工作,不到半个月,我们就拆除了127处废旧建筑物,以及清理了60多吨堆放在各个村民小组的陈年垃圾……”指着沿途被清除的杂草,白马村党总支书记何楼风自豪地说。

  单岭村中心村是九姑乡另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点,共有150户居民610名人口,从2014年建成以来,一直是九姑乡对外展示乡村形象的一张“名片”。为维护好这张“名片”,单岭村“村支”两委以此次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为契机,组织全村94位党员、24位村民小组长和志愿者深入一线,带头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等突出问题整治,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指导和帮助各村民小组居民开展危旧房拆除、陈年垃圾清理等工作;对每个村民小组的垃圾存放点重新进行规划,指导每户居民建造具有环保功能的家禽家畜圈养场所。同时,在每个村民小组成立了由6位村民代表组成的评估小组,明确各评估小组对本村民小组住户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取得的成效,每月进行三次评比打分;对三次都获得满分的家庭,予以物质奖励,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这是上塘组,你们看,这里26户居民,家家都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点垃圾,也看不到一只散养的鸡鸭,能整治到这个样子,组长周志华出了很大的力气。”单岭村村委会主任周早友介绍,在单岭村有许许多多像周志华一样的村民小组长和党员,为了抓实抓细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既当“指挥员”“宣传员”,又当“保洁员”“评估员”,扛起了“六乱”整治的重担。

  近年来,九姑乡党委政府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多措并举,打造环境优、生态美、人文气息浓的新农村,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九姑乡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构建了党政一把手、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和党员、各组保洁员四级责任体系,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包片抓,村“两委”班子具体抓,村民小组长和党员包点,农户积极参与的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模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如今,走进九姑乡各村,到处都是如火如荼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的场景,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时代农村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据了解,九姑乡通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使一大批农业产业项目和工业项目在九姑乡落地建设,实现了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在全乡共建成蔬菜种植、红薯种植、再生稻种植、花卉苗木种植、肉鸡养殖、蛋鸡养殖等农业产业项目基地17个,既盘活了当地大量的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解决了当地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