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智慧养鸡”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1-07-20 10:30:02   

  宿松融媒讯   高标准现代化大棚、智能化钢架料塔、智能取暖锅炉、自动灌水降温水帘……在九姑乡白马村,“智慧养鸡”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推动着当地种养业的发展,激发出乡村振兴的无限活力。

  7月20日上午,走进九姑乡白马村肉鸡养殖基地,两座又高又大的现代化温室大棚让人眼前一亮,一辆运送饲料的罐式货车正停放在智能化钢架料塔下面,一名工人通过操作仪器,轻松地将货车车厢里的饲料通过升降设备,输送到钢架料塔里;5吨饲料,不需要什么人工,10分钟之内就能全部灌入6米多高的料塔内,放在传统养殖企业,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白马村肉鸡养殖基地,是九姑乡党委政府通过“双招双引”落户白马的养殖企业之一。白马村党总支书记何楼风介绍,该养殖基地创办于2020年4月,由当地3位返乡创业农民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20万元,占地30亩。目前,共建造温室大棚2座,专门养殖肉鸡。

  “安装在温室大棚内的自动料线,就是靠这个钢架料塔输送饲料……”在肉鸡养殖基地,代替人工劳作的智能机械随处可见。基地负责人叶卫兵介绍,在两座温室大棚内都分别安装了3条自动料线和4条自动水线;每到给肉鸡喂料时间,他只要操作安装在钢架料塔上面的仪器,饲料就会源源不断地从钢架料塔传送到每条自动料线,自动水线的操作模式也是如此。同时,为保证肉鸡在恒温状态下生长,在每座大棚内安装了16台冷暖两用扇、8台风机和16台暖气片,并在大棚外墙的三面,分别安装了自动灌水的水帘。每到夏季,只要操作仪器,风机、冷风扇、水帘就会同时工作,使温室大棚内的气温始终保持在20度左右。两座大棚,就靠他和另一名合伙人打理。智能化养殖不仅解决了农村劳动力日益紧缺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养殖的高度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提高了养殖对自然环境风险的应对能力,使弱势的传统养殖业成为高效率的现代产业。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共养殖了芦花、乌鸡、优黄、优黑等8个品种的肉鸡,养殖的第一批肉鸡已于5月份出栏,养殖的第二批肉鸡将等到8月初出栏;预计今年可养殖4批肉鸡,每批3万只,将有12万只肉鸡出栏,可创总产值280万元。

  “在肉鸡养殖基地的科技示范带动下,落户在九姑乡的6家养殖场和4家农产品加工厂都投资更换了生产线,不但提高了企业的科技生产含量,也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九姑乡乡长刘凡说。

  谈到肉鸡基地今后的发展,叶卫兵表示,今年基地将投资300万元,新建2座环控大棚,在每座大棚里,都安装先进的自动控温、控湿、通风、加湿等设备,可以用手机进行远程操作,在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的情况下,使肉鸡年出栏能力达到30万只。

  科技兴农,智慧生金。如今,智慧农业在九姑乡遍地开花,不仅推动了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也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让乡村振兴更有成果、更见实效。(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