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趾凤:山水趾凤 魅力山乡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时间:2021-06-25 08:56:51   

  宿松融媒讯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山区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趾凤乡突出人居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内外兼修,一个个美丽乡村如同一颗颗“明珠”点缀在大山深处。趾凤乡先后获得省级“红色旅游乡镇”“环境优美乡镇”“第三批全国特色示范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今年又获得“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等称号。

  诗写美丽趾凤

  “沿河布绿带,岸线似花园。水流潺潺响,处处新绿点。”趾凤乡退休老教师王达仁耄耋之年用诗句表达了家乡的喜人变化。

  趾凤河是宿松县第二大河流凉亭河的上游,发源于大山深处的老岗,全长约10公里,河道宽3至5米。

  “原来这里污水横流、垃圾满河飘;汛期一到,河水四溢,百姓庄稼受损;干旱季节,河水渗漏殆尽,没水灌溉……”王达仁介绍说。

  前几年,乡里争取河道改造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打响了河流治理攻坚战。清淤泥、固堤坝、镶石块、建护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彻底改变了河道两岸的面貌,河道变宽了,河水变清了,河边彩石铺就的绿道也形成了。

  趾凤村在村民广场与旅游大道之间架起了一座景观桥。每天傍晚时分,健身的村民,在这里散步、跳舞、唱歌,一帧帧热闹幸福的诗意场景。

  夕阳西下,登上景观桥远眺,青山如黛、绿水含笑,风景秀丽,令人陶醉。

  “草木知春早生,桃樱欲动初红;杂英卖弄妖秀,韭嫩萱青露莹。”“喜看扶贫精且准,如今哪有穷乡?邀朋约友去观光,白崖风景好,一步一天堂。产业兴村迎远客,群山拥抱斜阳,如花笑脸满山乡,山乡巨变,写下是诗行。”王达仁另外两首诗写的就是山村的恬美、生动和诗意。

  画出美丽趾凤

  “小桥、流水、人家;古城墙、古民居、古村落,这么美的地方怎么画都不够。”每年春夏之际,来自宿松周边多地市区的几十位画家都会齐聚趾凤乡,开展写生创作活动,用手中的笔墨,描摹山区之美,助力乡村振兴。

  趾凤乡坐落在大别山脚下,碧水青山,峰峦叠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崖寨,有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古村落两座,还有散发着新时代气息的四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山水风光构成天然画廊。这里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高度融合在了一起,绘就了具有山区独特风味的美丽画卷,这些画卷值得画者拿起画笔用心去记录和表现。

  “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村落、古建筑,白墙黑瓦、条石台阶、通幽小径、仿古拱桥、潺潺流水,这些都是最好的素材,画笔所触之处,是心灵与山水最好的相遇。”宿松县美术家协会主席佘敏说,画家们将以这里作为写生基地,经常过来,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最近几年,趾凤乡以前屋祠堂、前屋古民居为中心,不断加强古建筑修缮、村庄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先后投入400万元,对吴河河道进行了清淤,并在河道两边修筑大理石护栏;对前屋祠堂、前屋古民居门口过道进行了改造,在上面统一铺设了青石板;在广场旁边,兴建了六间两层的游客中心。现在,当地居民可通过为游客提供服务获得新的经济来源,同时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发展,使传统村落重放光彩。

  “我以油画写生的方式,表现古老山村的变化,用浑厚的笔触和油画的语言展示新时代山区乡村的魅力,画面略带变形的夸张手法张扬山村的憨厚而不脱俗。”谈及创作油画《话说吴河》的思想感受,望江县画家傅小莉说。

  唱给美丽趾凤

  去年6月,凉亭河区域文化中心“百姓明星送欢乐—非遗进景区”文艺汇演在趾凤乡白崖寨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精选了文南词表演节目《小姑与彭郎》、断丝弦锣鼓《幺贰叁》、宿松民歌《驾竹排》、大鼓书《时代好风光》、黄梅戏《王小六打豆腐》等节目,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

  目前,随着总投资200余万元的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舞台、广场、图书室,文体、多媒体活动室等设施齐备,成为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处去。

  该村健全农家书屋免费开放、管理维护长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书籍整理、借阅登记,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充电站”、学生的“读书角”。傍晚时分,村文化广场十分热闹,经常有联系当前中心任务的专场演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里的舞台以大鼓书、黄梅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欢迎。

  南冲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以前只有一条不到4米的水泥路,没有文化服务中心、没有便民活动场所。现如今,南冲村共整合资金40余万元,建成了村级党群活动中心,下设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其中,文化活动中心含农家书屋、广播室、电子阅览室、室内舞蹈活动室,拥有图书1000余册,休闲健身、乒乓球桌等体育器材10余套,正在建设容纳上百人标准舞台1个。

  “真的不敢想象,一个曾经贫困山村也能够像城市一样每天晚上跳起广场舞,现在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指数也高了。”村民金菊娥激动地说。

  趾凤乡党委政府在乡村文化设施建设中,一体化推进建、管、用,一揽子谋划人、财、物,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丰盈的精神食粮。

  趾凤乡文化站站长钱斌说:“近年来,趾凤乡常态化开展白崖寨景区节庆活动,当地群众参与度非常高,群众自发组建了6支广场舞队伍,2支黄梅戏表演队伍,还有当地广受欢迎的大鼓书,每一场演出都是人山人海,座无虚席。”(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陈星)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