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乡太阳能路灯照亮乡村振兴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储成芳   时间:2021-05-24 16:29:07   

  宿松融媒讯 “晚上再也不走夜路了!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从来都没有想到过今天会安装上路灯,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是太好了!”谈到村里的变化,宿松县九姑乡杜溪村长塘组脱贫户周据九激动地说。日前,九姑乡在杜溪村长塘组交通主干道顺利完成4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计划,当地群众无不欢呼雀跃。

  今年以来,九姑乡又在杜溪村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19盏,使太阳能路灯在杜溪村的安装数量达到302盏,覆盖该村交通主干道旁边的每个居民集中点,由此成为九姑乡最后一批完成“亮化”工程建设的行政村。

  近几年来,九姑乡从服务民生、惠及百姓出发,深入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已在全乡共新修水泥公路82条,共33.6公里。2018年,该乡在完成“组组通”公路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夜间出行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通过积极向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争取项目资金,在全乡8个行政村分步推进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投资538万元,已在全乡82条交通主干道上,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793盏。

  “以前这里没有路灯,天一黑,村里一片漆黑,真是伸手不见五指,走路都提心吊胆的,担心踩到蛇,如果碰到下雨天的话,情况更加糟糕,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或摔伤。现在,安上太阳能路灯后,到处都是亮堂堂的,再也不怕走夜路摔跤了和踩到蛇了,散步也有地方了。”细数村里的发展变化,九姑乡九姑村安下组居民陈金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他说,去年村里从安下组至老屋组的水泥路沿线,共安装了43盏太阳能路灯;现在,每天晚上,这里灯火通明,到这里散步的人群也是络绎不绝,这里还成了人们锻炼身体的好场所;人们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不但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可以听到青蛙清脆的叫声。

  随着太阳能路灯在九姑乡范围内的广泛安装,给越来越多在当地企业打工的本土人员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以前,因为晚上路黑,不敢骑车回家,也就不敢到离家远的服装厂找事干,现在沿线都安装了路灯,我就可以到设在九姑街的服装厂打工了。”在九姑村九姑街某服装加工厂就业的油坊村妇女方腊枝,深刻感受到太阳能路灯给其就业带来的“方便”。

  一盏盏路灯,既照亮了老百姓夜晚的出行之路,又照亮了全乡的乡村振兴之路。九姑乡负责人表示,随着道路交通设施的越来越完善,到九姑乡投资办厂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下一步,九姑乡将继续向上级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在企业厂矿集中点、居民集中点实施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亮化”工程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孙春旺 储成芳)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