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趾凤:光伏照亮群众增收致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  作者:    时间:2021-04-22 17:15:17   

  宿松融媒讯 走进趾凤乡吴河村,草木葱茏、流水潺潺,放眼望去,农户家屋顶上深蓝色的光伏电板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亮眼,将源源不断的光能变成电能,资源变资产,绿色能源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资金。

  所谓光伏发电,就是每组光伏发电设备由12块光伏板组成,需要投入2.4万元,贫困户只要拿出0.8万元,就可以建一个使用寿命长达25年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以产生3000元并网发电的收益。宿松县文旅体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机会,决定将单户3KW分布式光伏发电到户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推行“到村、到户、到产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设资金,我县建立了政府补助、单位捐助、金融支持、用户出资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即政府补助每户1.6万元,县文旅体局每户帮扶0.1万元,小额信贷0.6万元,用户自筹0.1万元,解决了用户想发展光伏产业却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县文旅体局副局长吴宗卫说,“光伏产业精准到村、到户,做到帮扶有措施,实现精准滴灌,持续造血。”据了解,吴河村共申请安装了76个户用光伏电站,让群众发展有产业、增收有渠道、致富有路子。

  “当初村里做工作,叫我家安装户用光伏发电站,心里有顾虑,投资那么多钱,还不知道收益么样子?”吴河村村民贺兴志说,“看到政策好,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安装了户用光伏。”而今,看到收益,尝到甜头的他,彻底打消了心头顾虑,夸赞国家扶贫政策好,庆喜自己当初的决定正确。

  实施光伏产业,对于建设生活富裕、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而今这些光伏产业在乡村振兴路上继续发挥着效益,成了群众的“钱袋子”“绿色银行”,照亮了增收致富路。(通讯员 刘晓斌)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