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文化广场春意浓 乡村振兴显活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1-03-19 16:56:08   

  融媒体讯  “我们这里现在可热闹了,每天傍晚都有人跳舞。”3月13日,九姑乡国赛村综合文化广场上,栽种的红叶石楠焕发出勃勃生机,与绽放的桃花交相辉映。孩子们在广场上打球、荡秋千、玩滑梯,好不快乐。谁能想到,四年前,这里是一条杂草丛生的臭水沟。“以前,因为没地方逛,一到傍晚,人们都是待在家里。”国赛村老屋组村民何四水深刻感受到了文化广场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杨茂村综合文化广场,是九姑乡占地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广场,建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双杠、单杠、秋千、健腹机、健步机、健臂机、跷跷板等健身器材,随处可见。综合文化广场周围,建有绿化带,绿化带里栽种的桂花、香樟,四季常青,让这里一年到头散发出春天般的气息。

  百姓们三五结伴聚在一起,或在器械上健身,或在步道上漫步,或坐在林下聊天,享受着家乡的蝶变……阳春三月,走进杨茂村文化广场,樱花开了,香樟、桂花都吐出了新绿,处处洋溢着朝气与活力。

  “以前我们劳作了一天,晚饭后基本上是打牌、看电视、玩手机;现在,我们都喜欢聚集到广场上跳舞健身,老人们不是在旁边看着我们跳舞,就是带着孩子在体育器材上健身。”40出头的姜锦荣,是杨茂村舞蹈队队长,也是舞蹈队的发起人。“以前,我的颈椎病比较严重,跳了一年多的广场舞后,颈椎病慢慢变好了;现在,即使晚上不吃饭,我也要抽出一两个钟头时间,到广场跳舞,否则心里不踏实。”

  从打牌到跳舞,从单纯娱乐到形成一种习惯……文化广场改变了九姑乡越来越多居民的生活方式,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憧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九姑乡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拓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因地制宜,着力推进村级综合文化广场建设,让村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健身休闲娱乐场所。特别是随着广场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满足了村民们的日常文娱需求,还有力引导群众形成“走向室外,全民运动”的新风尚,让该乡的社会氛围更加轻松活泼、积极向上。

  九姑乡乡长洪伟介绍,为满足人们日趋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全乡综合文化广场承载的服务功能也越来越多,每年乡里都要在各村综合文化广场上,开展送戏下乡、法治宣传和放映露天电影等文娱活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九姑乡共建有乡级综合文化广场1座、村级综合文化广场8座,覆盖全乡八个行政村,并先后组建了19支文艺队伍。

  洪伟表示,综合文化广场是展示农村乡风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九姑乡将努力把全乡综合文化广场打造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会客厅”、提升发展质效的“展示厅”和丰富群众生活的“多功能厅”。(通讯员 孙春旺  储成芳)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