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凉亭:易地建新房 携手奔小康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  作者:    时间:2021-01-04 08:48:18   

  融媒体讯 隆冬时节,地处大别山余脉的凉亭镇的清晨显得格外寒冷,与严寒季节不同的是,三德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热闹非凡,安置点里的新时代幼儿园门前送小孩的家长络绎不绝;紧邻的三德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在准备着一天的工作。

  凉亭镇处于半山区半丘陵地带,人员居住分散,有的住在无法通水泥路的山上,有的住在自来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难以配套的边缘地带。自2016年以来,凉亭镇严格执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对地处边远、基础设施配套难等不适宜居住的贫困户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搬迁71户256人。

  新建房

  “村里说搬到工业园旁边,离老家有3公里多,在那里没有地,想种点菜都不行,而且在老家还能养猪养鸡,搬过去了什么都变了,当时并不是特别愿意。”回想起2016年村干部动员搬迁时贫困户冯春兰还是印象深刻。

  凉亭镇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邀请国土部门、设计院等专业部门在全镇根据科学依据、避开自然灾害易发点、方便群众融入社区生活等各方面要素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科学选址,确保搬迁贫困户搬迁到集中安置点后可以接受更好的社区服务、更便利的医疗和教育资源、更全面的生产就业方式。

  融入住

  “这下我们就更加放心了,做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最后国家不仅仅给我们建了房子,还给我们发了不动产证,证上的名字还是我的呢。”三德村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许烽乐呵呵地说着。

  为了帮助搬迁户更好地融入安置点社区生活,凉亭镇在安置点采取村民自治的基础上,设立村级服务人员,通过“四个全面”工作法帮助搬迁贫困户更好地融入安置点生活。一是安置点内设置的公益岗位全面由搬迁贫困户担任;二是村级公共服务如卫生室、幼儿园等全面在安置点周边;三是为搬迁安置房全面办理不动产权证;四是辖区内劳务企业与搬迁贫困户双向对接后全面吸纳上岗。

  奔小康

  “以前每年都是出去打工,现在不同了,在家里干活每个月也有3000元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三德村搬迁贫困户熊玉霞边操作着缝纫机边说着,像熊玉霞这样的搬迁户不在少数,三德村安置点许烽不仅仅在安置点从事公益岗位,而且通过政策扶持自己开办快递小店;太阳村安置点王井江在家里开办起了养殖场。

  凉亭镇根据搬迁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四步就业法,一是家中有劳动力的依托园区、企业等实现劳务输出134人;二是年龄偏高的从事农牧业9人;三是家庭限制无法外出的劳动力设立公益岗位5人;四是无劳动能力落实兜底政策36人。帮助搬迁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共同奔向小康生活。(通讯员 胡祥)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