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融媒体评论 >正文

融媒体评论: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0-03-18 15:38:39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融媒体评论员 程小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3月16日,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这次会议是对全县上下发出的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的总攻冲锋号。

  重任在肩,合力攻坚。2014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周密部署、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取得可喜成效,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2.34万人下降至2019年底的0.1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6.6%下降至0.22%。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戴了25年的贫困县帽子于2019年4月底正式摘帽,大大增强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仍然面临年度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等困难和挑战,必须化挑战为机遇,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咬定目标、倒排工期、抓紧工作、强力推进,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目标已明确,“冲锋号”嘹亮。我们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实现“两个确保”总目标,聚焦工作重点,增强攻坚能力,笃定滚石上山的坚强意志,鼓足破关夺隘的勇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狠抓落实的新局面和新热潮,坚决攻克最后堡垒,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攻坚已到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我们要有效化解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的同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欠下的工作补起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突出贫困户增收这个重点,继续实施“十大工程”,锲而不舍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建立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经下达,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