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频道 > 民生政策 >正文

关注民生热点,解读政策内容!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民生办  作者:    时间:2022-04-16 19:53:43   

  积极落实省民生工程建设新模式

  全力办好宿松县2022年16项民生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党委政府聚焦养老、教育、就业、托育、社会保障等领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幸福生活离不开民生保障,2022年全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和天天有感的20项民生实事,我县除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惠民菜篮子”运营和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四项没有工作任务外,共实施16项。

  1.“四好农村路”建设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为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有效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以“提档、深通、联网”为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215.886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141公里。巩固深化农村公路路长制,提升农村公路管养和运输通达水平,确保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改善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70套,基本建成1108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个,修缮小区建筑物公共部位,提升人居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水平,涉及住户420户,房屋总建筑面积4.69万平方米。

  3.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60%;完成109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

  4.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 (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教育局)

  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托位300个,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资助幼儿2470人次。

  5.就业促进工程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组织招聘会68场次,服务企业78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950人,助力“双招双引”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试点推广“三公里”就业圈2个;组织167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个月即将离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就业见习。

  6.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责任单位:县卫健委、县妇联)

  为提高35-64岁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对247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对9000名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筛查,2000名农村妇女开展乳腺癌筛查,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7.困难群众救助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不断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提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水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均达到60%;及时有效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实现应救尽救;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权益,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1100元;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供临时救助;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困难残疾人给予生活补贴,补助标准为一、二级每人每月70元,三、四级每人每月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5元,动态管理,应补尽补。

  8.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 (责任单位:县医保局)

  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保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现区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9.困难残疾人康复 (责任单位:县残联)

  为976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128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4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

  10.困难职工帮扶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

  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困难程度,设立建档标准,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完成困难职工生活救助15户,困难职工子女助学40人,患病职工家庭医疗救助15户。

  11.中小学课后服务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确保61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优化课后服务模式,鼓励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2.15分钟健身圈建设 (责任单位:县文体旅

  统筹建设35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居住区公共健身设施达标工程,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13.15分钟阅读圈建设 (责任单位:县文体旅局)

  深化全民阅读工作,采取新建、改扩建等多种方式建成基本具备“五有”的城市阅读空间3个,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

  14.老年助餐服务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建成3个老年社区助餐点;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依托区域性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赋予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设1个农村老年助餐点。

  15.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责任单位:县卫健委)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门诊就医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60名服务志愿者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门诊就医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16.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

  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90件。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工程惠百姓,民生政策为百姓。我县2022年16项民生工程政策解读到此全部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