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频道 > 民生动态 >正文

关于全县2022年1-3月20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民生办  作者: 县民生办   时间:2022-04-26 15:22:5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力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现将全县2022年1-3月份20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谋划部署。根据省民生办工作要求,县民生办认真谋划迅速落实,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民生工程联络员制度和民生工程一月一通报制度,建立有效协调机制,扎实推进民生工作。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履行主管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履行主体职责,及时解决民生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起草了关于积极落实省民生工程建设新模式全力办好宿松县2022年民生实事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照目标责任,精准组织实施,做实做细民生工程,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民生工作任务。

  (三)做好资金测算。根据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时组织开展今年民生工程资金测算,要求县直各牵头单位会同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对照目标任务,做好今年民生资金测算工作。民生办会同财政局预算股及业务股室召开资金测算会商会,掌握本级资金配套情况,切实保障我县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四)强化政策宣传。拓宽“互联网+”宣传渠道,在全力做好民生工程网站日常更新的同时,把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受益对象等信息在网站全面公开公示,网民可以在指尖点阅网站信息,了解更多民生工程资讯,做到民生工程政策实施全过程阳光透明;采用“一图读懂民生工程政策”进行线上宣传。

  二、民生收支情况

  2022年,全县20项民生实事预计投入14亿元。截止3月底,我县民生工程已到位资金4.9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3元、省级0.27亿元、市县2.1亿元,乡镇及其它0.3亿元;已拨付资金4.07亿元,占到位资金的82%,实际支出3.13亿元。

  三、民生实施情况

  根据省下达的2022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其中: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惠民菜篮子”运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 4项我县没有工作任务。共实施16项,截止3月底,进展情况如下: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应新开工1370套,目前在谋划前期工作;基本建成1108套,其中570套已完成验收,完成率51.4%。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69万平方米,目尚在谋划前期工作。

  就业促进工程。组织16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参加就业见习帮扶计划,完成率9%;组织招聘会29场次,完成率43%;服务企业283户次,完成率36.3%,达成就业意向387人,完成率40.7%。

  困难群众救助。实现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3683人,发放补助2684.61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5599人(集中供养377人、分散供养5222人),发放基本生活保障1144.7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1934人,保障支出213.9万元;生活无着落人员社会救助73人次;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际救助28943人、发放救助资金158.4万元;保障重度残疾人员11966人,发放资金73.2万元;下拨临时救助资金29.1万元,保障63人次,下达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97.6万元。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基本医疗保险,完成参保694020人,参保率95.92%,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付12916.65万元。大病保险完成参保694020人,参保率100%,基金累计支付金额1281.95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助参保38205人,参保金1102万元,直接救助2120人,救助支出848万元。

  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生活救助保障138人,发放资金63.23万元,子女助学需待高校招生后进行,医疗救助保障9人,发放资金15.49万,合计78.72万元。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目标任务890件,已审批181件,完成率20.3%,投入资金24万元。

  其余10个项目还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