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学校 >正文

五里初中:“双减”开启素质教育新生态

【 字体:    稿件来源: 五里初中  作者: 王丹   时间:2022-09-26 16:21:04   

  宿松融媒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培育学生素养,新学期以来,五里初中积极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一撇一捺沁墨香

  五里初中书法社团已成立四年,每学年校内开展两次书法比赛,全校学生人人参与。写好中国字,根植于每一位五里学子心中。

  开学以来,各年级学生积极备赛。本次活动的初赛由各班在班上开展,通过班级评选选出优秀学生代表班级参加全校的竞赛。活动现场,参赛者们个个满怀激情,用心书写每一处笔画、每一个汉字,尽情展示自身书法的才能。参赛作品中,一个个汉字横平竖直,结构匀称,十分美观,涌现了一批佳作。随后,由语文老师组成的评委组从写字姿势、书写笔画笔顺和卷面三方面情况综合评估学生的写字水平。在公平、公正的评分之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挑选出优秀作品在校园内进行展览。

  “双减”背景下,开展“读好书、写好字”书香校园建设,既能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书写习惯,又能增强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对传承国学、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字一句近科学

  科创筑梦活动的大力开展,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为让学生畅游科学海洋,七八年级语文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科普主题阅读活动。科学家的故事让同学们心驰神往,奇妙的宇宙世界吸引着孩子们的好奇心,在阅读和分享中既拓宽了他们的科学知识面,又启迪了他们的科学思维。

  学校鼓励学生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积极参与小发明、小制作、小创造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去,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大胆思索、勇于创新。

  与此同时,通过学校科学老师开展科普知识讲座,讲解科技发展的进程以及科技如影随形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让学生们更是近距离地体验到科学的魅力,感受到新时代的科技变化。

  一拾一提添绿意

  为提高学生爱护花草树木的环保意识,共建绿色环保校园,每个月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爱绿、护绿、创绿”实践体验活动,通过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积极动员。

  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在校园各处拾捡垃圾、清理杂草,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呵护着美丽的校园。正遇干旱天气,高年级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为校园的花草树木输送生命之源。在大家的辛勤劳动下,一棵棵香樟树昂然挺立在阳光下,焕发出蓬勃生机,为校园增添一片绿色风景。

  同学们将意识转化为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认识到绿化、环保的重要性,增强了实践能力与环保意识,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五里初中不断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引领学生通过涵养精神、启迪心灵、激发自主性来全面提升素养。今后,学校将面向未来,行稳致远,“双减”会一直在五里初中,它将伴随该校在对高质量教育的持续探索当中。(通讯员 王丹)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