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正文

学生暑期兼职温馨提示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社局  作者:    时间:2022-07-02 16:53:07   

  各位在校学生:

  正值暑期,许多学生利用假期兼职,以此增加社会实践、丰富生活阅历和减轻家庭经济压力。但因社会经验有限,在找兼职或实习工作时,需要各位学生“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为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我局提醒各用人单位和各位学生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现就有关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求职要到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人力资源公司)

  学生用暑假期进行勤工俭学,不要轻信招工野广告信息、不要擅自到不明情况的家庭去做家教、不要到没有合法招工权利的职业介绍机构(招聘公司)去应聘。应聘前要核实清楚该职业介绍机构是否有市场监管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业介绍机应聘。

  二、做好用人单位背景调查

  选择工作单位时,要提前明确用人单位是否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资质,是否经过工商注册、从事的相关工作内容是否合法、是否与招聘主体一致,并在官方渠道检索相关公司的信誉情况等。

  三、不要轻信高薪避开陷阱

  条件越优厚,薪金越高,越容易出问题,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高薪诱惑,要谨慎辨识,要提前将雇主的情况告知家人或亲人,让家人或亲人为您参考,避免上当受骗。

  四、网络兼职要慎行

  大家在抖音、QQ群、微信群等都能看到招打字员、翻译员、刷单员等兼职信息,打着轻松日入百元的口号,很多学生被这些丰厚报酬所吸引,以为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对于这些消息,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骗子,他们有可能会让你交入会费、办卡费等,然后就把你拉黑,所以一定得注意这类兼职信息,不要轻信互联网上的虚假招聘信息。

  五、不要缴纳任何押金或证件

  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求职者)收取押金、扣留身份证或其他证件、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等属违法行为,若在求职中遇到此类要求应予拒绝。

  六、签订协议或合同一定要仔细阅读

  在做兼职或勤工俭学期间,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或协议)。书面约定工资多少、何时发放、工作时间、工作时发生意外伤害的赔偿处理办法等;核实事先约定的公司是否与签订合同(协议)的公司一致等;合同的各项条款要仔细看清楚,分析利弊,分析是否合法合规,避免因疏忽大意导致自身利益受损。

  七、注意收集保留维权证据

  工作期间,一定要注意收集保留合同(或协议)、工作服、工作牌、考勤记录、工资发放记录、工作场景图片、工作场景视频等相关凭证,出现无故克扣工资、拖欠工资等情况,若不能协商解决或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持相关证据材料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在校生兼职不属于劳动法调整范围,上述情况不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受理范畴。

  八、未成年人(未满18周岁)不得到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班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九、常见骗局

  (一)收取押金骗局。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培训费、介绍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

  (二)合同陷阱骗局。许多用人单位以时间短为由拒与学生签订合同或协议,只是口头约定,没有合同或协议,往往以试用期、质量不行、工作失误、不称职等各种理由克扣劳动报酬,你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劳动报酬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三)黑中介骗局。许多非法中介看准了学生缺少社会经验、挣钱心切的心理,收到中介费后不履行合同。

  (四)传销陷阱骗局。传销公司一般先安排学生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随后就会跟你讲产品推销出去后利润有多高、公司福利有多好,讲得天花乱坠,骗你加入。

  (五)网络兼职骗局。现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网络兼职五花八门,但是一般都有套路。如叫您下载其它社交聊天软件、加入会员、输入银行卡和密码、缴纳工号费等多为骗局。

  (六)入职先交报名费和体检费骗局。一般除公招考试之外,招聘(面试)单位是不需要交报名费的,体检通常都是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及缴费,有很多骗子单位都假借收取报名费和体检费然后通知面试和体检,后来就杳无音讯。

  宿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