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新闻动态 >正文

东北新城:鲜花寄哀思 文明入人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东北新城  作者: 司舜 张庆喜   时间:2022-04-05 17:26:19   

  宿松融媒讯   没有鞭炮的声音,没有焚烧的烟雾。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各地迎来祭扫高峰。在安徽宿松,县城市民戴着口罩、手捧鲜花祭祀祖先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市民手捧鲜花祭祀祖先

  在东北新城,218位市民都获取了管委会代为购买的鲜花。“这样很好,管委会想得很周到,也让祭祀更环保。”市民张晓燕高兴地说。

  社区干部代购鲜花

  “随着文明、低碳、安全祭祀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清明时节,我们为市民代买鲜花祭奠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也让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带动县城的鲜花市场。”东北新城龙井社区总支委员、龙湖支部书记杨铁军说。

  清明节前,宿松城区所有花店门前显眼位置,鲜花已经摆满了“C位”,一束束淡雅庄重的菊花,表达了生者对逝者无限的怀念。其中菊花成为祭祀花卉中当之无愧的“主角”。黄菊、白菊、洋甘菊,一支,一束,一篮,品种丰富,样式多样,店家正忙着修剪花枝、整理花束。

  花店老板说:”这几年清明期间,购买鲜花的市民一年比一年多,这几天已经陆续接到许多祭祀鲜花的订单,目前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储备了不少祭祀鲜花,方便市民购买挑选。”

  市民杨明表示,以前去扫墓总是要购买香烛、纸钱,不仅污染环境,还特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这几年都是买一束鲜花去祭奠故人,既环保又安全。

  另外一家花店老板说:“提倡文明祭祀以后,现在用鲜花祭祀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准备了4000枝菊花来方便大家购买,包括我们自己去祭祀,我们都会用鲜花。”

  不但给所有市民购买鲜花,新城管委会还专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小区进行宣传,在各森林防火值守卡点摆放鲜花,置换不易降解的塑料花。同时向市民发放活动倡议书,鼓励市民用鲜花代替传统祭祀物品,提高市民“禁塑”知晓率,劝导广大商家自觉不生产不销售、市民不使用不易降解祭祀用品。号召广大市民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支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树立文明环保祭祀新风。

  市民在森林防火卡点置换鲜花

  随着文明祭祀新风尚渐入人心,“鲜花祭祀”成为当下主流,一朵鲜花既绿色、环保、文明、安全,又能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追思。

  “往年,每当清明节前夕,很多人都习惯用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这么做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近几年,文明祭祀逐渐成为清明节的主旋律,更多的人放弃了烧冥币、金元宝等传统祭祀方式,选择用鲜花祭奠先人。”新城居民郭中义说,鲜花祭祀干净文明,扫墓的时候,献一束花心情也不一样。

  “鲜花祭故人,春雨寄哀思。鲜花祭祀已经日渐成为广大市民清明祭祀的首选,倡导并推广文明祭祀方式很有意义,可以形成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新风尚,让传统节日回归绿色与文明。”东北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西金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张庆喜)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