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抗击疫情 恢复生产 >正文

趾凤:扶贫产业中的“茶当家”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时间:2020-03-30 20:38:04   

  融媒体讯 时下的趾凤大地,万物复苏,春意盎然,一望无际的茶园内,成群的茶农正在辛勤劳作,一掐一捻之间,嫩绿的“牙尖”飘入背包中,茶农脸上写满收获的喜悦。

  “我们茶园从3月8日就已开园,目前在茶园采摘的民工日均达21人,日采茶800余斤,可制作茶叶200斤干茶,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金龙家庭农场负责人贺金龙高兴地说。

    茶叶是趾凤乡的传统产业,有成熟的种植技术和制作工艺,是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趾凤乡围绕扩规模、提效益、创品牌的目标,实施茶园改造提升、线上+线下营销、扶贫利益带动等工程,激活各类要素,传统产业焕发新光彩。

  云天岭家庭农场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林下养殖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主体,其负责人刘攀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几年发展,茶园面积从小到大,目前已建成茶园200余亩,年产值40多万元,带动1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在家带孩子不能外出,这样在茶园摘茶叶一天也能赚个100元左右,很不错,”正在采茶的王力花高兴地说。

  2月底,趾凤乡政府请来了当地一批“能人”,有的做电商小有成就、有的种茶经验丰富,他们围绕如何整治资源提升茶叶知名度和效益进行深入座谈。“要改变过去传统的装模式,外观和包装盒都要注重品质。”“要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现象,统一品牌……”现场气氛热烈。说干就干,乡随即安排人员进行包装设计、网上营销。“预计今年的收入将比去年增长20%,”贺金龙高兴地说。

  “我们山区的茶叶品质好,在网上很抢手,能卖800元一斤左右。”在电脑上忙碌的贺顺义说。贺顺义从事电商行业多年,以前主要是代购商品,今年在乡组织下将开展网上销售,扩展销售渠道,提升茶农效益。为保证质量,他从采摘、制作到包装全程参与,每个环节都不放过,“不敢有丝毫马虎,毁了品牌谁都担当不起,”贺顺义说。

  近年来,趾凤乡坚持产量质量两手抓、线上线下齐发力,着力强产业、畅渠道、创品牌、提效益。引进了县茶叶公司,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山地200多亩,成立云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6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鼓励村民入股增收。同时,在打造茶叶品牌上下功夫,“白崖云翠”获安徽省第十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金奖。

    “以前总担心茶叶的加工、销售问题。现在好了,公司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安心搞生产了!”茶农李德旺高兴地说。(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