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身边的好人】赵书宏:把“好人”做到底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武部  作者: 王宇平   时间:2022-04-11 09:07:49   

  宿松融媒讯“做好人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人”,这句话真切地道出了做好人的关键,那就是坚持!

  住在宿松县城黎明路口的居民也许还记得:5年前的正月初九日夜晚,这里曾经发生过一个“大义老板奋不顾身救老太”的动人故事,一名古稀老太不慎落入深井,一名路过的村民纵身跃入刺骨的井水中将老人送出井口……,这位“老板”就是在城里开店的本县孚玉镇韩岭村村民赵书宏。很快地,赵书宏被评为“安徽好人”,嗣后又获安徽省政法委、综治委“见义勇为奖”。

  其实好人并不是天生的,这是一个人秉性决定的。譬如赵书宏,他年轻时就爱做好人,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乡亲;走上社会以后,他更是乐善好施,扶孤助弱。虽然自己开了个小店,所赚的钱也就够一家老小的吃穿住用、日常开支。“但我的日子比家乡那些贫困人员好过,能帮就尽量帮一把吧……”,老赵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端午节,他总是联手几个家乡“老板”带着猪肉、大米、食用油和现金回村看望贫困户和孤寡老人,韩岭村赵屋、大兴、青圩、国河等屋场部分贫困乡亲都受到过他们的捐赠。“书宏这娃心眼好,经常给我们送吃的、用的,有时还给钱,比亲生的还要亲……”韩岭村一位年过古稀的赵氏老人说。

  为了助力乡村建设,赵书宏经常出资出钱给乡亲们修路并亲自参与协调。去年,为建设孚玉镇龙跃村至韩岭村的花园路,作为安徽好人的赵书宏一马当先奔波在修路途中,沿途涉及开辟山场、池塘改造、坟墓迁移……为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赵书宏日夜在6个村民组协调,有时连夜开会。兴建中途,因为资金短缺,赵书宏毫不犹豫拿出数十万元,垫付修建公路。花园路的修通,解决了近万村民的出行难问题。为修缮洞山寺周边的大兴路,当村民集资的资金有缺口时,赵书宏又毫不犹豫从自家拿出钱来垫付,对一些因贫困实在拿不出钱的村民,赵书宏并没有准备让他们还款。“只当是孝敬了父老乡亲了……”对此事,赵书宏一脸的淡然。

  赵屋组有一口当家塘,年久失修,堵塞严重,眼看2000亩良田灌溉不保。看着乡亲们焦急的神色,赵书宏一下子拿出20万元,清淤、拓宽、加固塘坝。为合理利用池塘,造福村民,赵书宏又在池塘养鱼,从第一年3000开始,每年递增1000元给村组交承包费,让村民受益,还打造了村庄垂钓休闲项目。赵书宏还经常投资家乡寺庙,为家乡宗教事业的发展出了绵薄之力,减轻了父老乡亲们的负担。

  赵书宏做好事不局限于修桥补路,也不仅仅是掏钱看贫困户和老人,平常只要哪里有需要他都毫不犹豫付出。前不久疫情严重,城里居民全然做核算检测,场地不够,赵书宏将自己店面腾出数间供社区使用。检测结束后,社区领导要给点水费电费,赵书宏连连摆手说:“不收!不收!!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就让我为抗击疫情作点贡献吧……”

  这就是好人赵书宏。赵书宏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事,把“好人”做到底。(通讯员 王宇平)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