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龚丙友:扎根山区的“螺丝钉”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孙春旺 虞太文   时间:2022-04-08 10:13:31   

  宿松融媒讯 扩建茶园,拓宽公路,夯实产业根基,关心百姓生活,化解矛盾纠纷……一桩桩,一件件,记录了北浴乡滑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龚丙友扎根山区为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他作为一名下派干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执着追求。

  “到2025年,GDP达到55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6000元……”走进滑石村村委会办公室,张贴在墙壁上的《北浴乡滑石村“十四五”发展规划》,格外醒目,为滑石村今后的发展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发展“愿景”,而为了逐步实现这个“愿景”,作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者之一的龚丙友,从下派到滑石村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的汗水和真情洒在了这块芬芳的土地上。

  2021年6月,在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了十几个年头的龚丙友,被组织上选派到滑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担任副队长。

  地处皖鄂两省三县交界处的滑石村,坐落在海拔600米的深山之中,曾是北浴乡有名的贫困村。初来乍到的龚丙友,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全面了解当地村情、民情的基础上,才能谋划出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有效举措。为此他深入脱贫监测户家中了解实际困难和生活诉求;到老村干和党员户家中征求他们对乡村振兴的建议;到种养殖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家中倾听他们对村里产业发展的想法……通过多方走访后,他了解到:当地仍有一些山地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通向滑石村茶叶产业基地的主干道只有3.5米宽,会车困难;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了基地的多功能发展……

  如何破解影响滑石村发展的各种难题?在他的积极建议下,滑石村“两委”紧紧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的发展思路,通过建设一批重点工程,着力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而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滑石村又上哪儿去筹措资金呢?

  在决定滑石村“加速度”发展的关键时刻,龚丙友主动站了出来,他在工作单位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同时充分挖掘自身的人脉资源,到各级相关部门跑项目、筹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到2021年年底,共争取到了三个建设项目的政策扶持资金,累计200余万元。通过这些资金,滑石村将通向该村茶叶产业基地的1.2公里主干道路面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了5米;在位于张河组的荒山上,新建了一座占地30亩的茶叶种植基地,并修建了砂石路、涵洞等配套设施;完善了对法官庙油茶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砂石路、排水沟、涵洞、沉砂池等配套设施。

  “以前,每次坐车到基地采摘茶叶,都是提心吊胆,担心会车过不去,现在不必担心了。”在滑石村茶叶产业基地就业的朱春莲,深切感受到了公路路面的拓宽,给当地村民安全出行带来的变化。如今,在当地村民眼里,这条普通的盘山公路,成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富民路”。今年三月份以来,慕名到滑石村茶叶产业基地采购茶叶的客商,以及踏青、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日常工作中,龚丙友不仅关心滑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还关心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每月都要走遍一次村里的党员户、脱贫户。2021年8月的一天,他和同事在汪山组走访一户老党员时,天空突然下起大雨,他看到该组居民朱庭瑞老人家门口的稻场上,正晾晒着一地的玉米棒。他急忙喊上同事,帮助老人收拾玉米棒,避免玉米棒被雨水淋湿。

  还有一次,他和同事去滑龙组走访脱贫户陈新华家里时,发现年过六旬的陈新华老人,因身体行动不便,家中的堂屋、厨房里,杂乱无章,垃圾遍地。他立即帮助老人整理室内物品,打扫地上垃圾,然后又用水龙头将门前台阶上残留的泥土冲洗干净。期间,他还利用自己在法律方面的特长,通过释法明理,协助村委会化解了一起历时半年的疑难矛盾纠纷。

  他还有个“规矩”,每到汛期,都开着自己心爱的“座驾”到宿松县最高的水库——长春庵水库排查险情。长春庵水库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坡上,水库下面,居住着北浴乡和陈汉乡一万多名居民。确保水库平安度汛,事关一万多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每到汛期临近,龚丙友就和同事一起前往长春庵水库沿着大坝走一圈,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而到长春庵水库需要翻过一座高山,十八弯的山路不仅狭窄,而且多处路段都在悬崖边上,开车走这条山路,着实是险象环生,步步惊心。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做大做强这里的茶产业,将茶叶产业基地打造成为集观光、采摘、旅游、康养等于一体的生态茶园,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以茶产业给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利用村集体收入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方便老百姓出行,以及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在滑石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龚丙友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同事一道,正一步一步地将既定的目标变为现实。2021年,滑石村村级集体收入64.21万元,与2020年同比增长21.3%。

  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的方中政,是滑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通过十个月的并肩工作,他和龚丙友建立了深厚的工作友谊。如今,在他心中,说话真诚、做事干练的龚丙友,是一个能与百姓打成一片,把百姓当亲人的人。在他看来,这也是龚丙友赢得当地百姓信任和尊重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上把我派到这里,我就应该当一颗扎根山区的螺丝钉,也就要做好螺丝钉的工作。”谈到如何做好驻村工作,龚丙友表示,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第一批下派干部,他肩上有重任,心中有嘱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滑石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讯员 孙春旺 虞太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