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线上”凝民心 “线下”聚民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戴菊荣   时间:2022-11-22 10:50:24   

  宿松融媒讯“线上”,通过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信任。“线下”,利用打下的群众基础,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扩大群防群治志愿队伍。今年9月份以来,宿松县公安局洲头派出所以“网上警民议事厅”为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地方特点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虽然我们的工作任务比以前更重了,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群众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了。”谈起推行“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给派出所工作带来的变化,洲头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子川深有感触。

  每天24小时手机不关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随时接受群众求助。每天第一时间将县局有关部门推送的法制宣传、提醒告知等信息,转发至所在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除此之外,每周还坚持向所在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转发不少于3条的弘扬正气信息。这是洲头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工作日常。

  “刚开始,群里不少成员对我们的工作,抱着一种观望态度,大家的活跃度不是很高,但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群众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并赢得了大家对派出所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现在我们通过微信群,把大家的心都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已形成了一人有难、众人相帮的工作格局。”11月6日上午,坝头村田某在坝头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向社区民警陈锦涛求助,称其关在自家院内的3头水牛不见了。陈锦涛迅速在群里编发了一条寻牛信息,动员群里成员一起帮助寻找。全体成员立即响应,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转发该信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当日中午陈锦涛根据热心群众提供的线索,顺利帮助田某找到走失的3头水牛。11月17日下午,陈锦涛还在群里成员的帮助下,为西口村张某找回乘坐班线车遗失的手机。

  “线上线下”齐发力,便民利企“加速度”。9月份以来,洲头派出所以“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为依托,广泛发动群众不止在“线上”参与平安建设、为民服务等工作,还在“线下”积极加入到江淮义警队伍,义务参与巡逻防控、护学岗、安防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坝头村居民李海强是坝头警务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的一名成员,一个月前,他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其他成员的带动下,还成为洲头派出所江淮义警的一名新成员。

  “每组织江淮义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就提前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发布通知,每发布一次通知,在群里的江淮义警志愿者都积极响应,达到了一呼即应的效果。”何子川说。如今,在洲头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江淮义警志愿者的身影。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的引导和发动下,洲头乡已有50名群众主动加入江淮义警队伍,并成为助推当地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了解,今年9月,洲头派出所以创建“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为依托,以两个警务责任区为单位,共建立4个“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由两名社区民警担任群主,发动当地村干部、网格员、联防长、乡贤、村民组长、退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不同身份群众加入微信群,搭建警民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平安乡村建设平台,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等7项工作融入其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随时接受群众求助,定期发布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弘扬正气等信息,努力把微信群建设成学法懂法、以案说法的“小课堂”,并将其打造成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打通警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利用入群成员覆盖社会各阶层群体的优势,团结广大群众,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为打造平安洲头、和谐洲头奠定良好基础,实现了“线上”凝民心 、“线下”聚民力的社会治理效果。(通讯员 孙春旺 融媒体记者 戴菊荣)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