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文物局开展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和消防安全督查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文旅体局  作者: 刘潇   时间:2022-09-23 11:01:54   

  宿松融媒讯 根据省、市文件要求,近期,县文物局开展了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同时,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文物局对全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督查。

image.png

  此次专项调查的范围为我县境内长江流域不可移动文物,按公布等级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配合工程建设、开发区文物资源评估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等。调查既包括对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也包括调查、登录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重点关注早期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长江流域文明演变路线、沿江古村镇、革命文物等。

  通过调查,全面掌握我县长江流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建立全县长江文物资源基础数据库。

  此次消防安全督查检查了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消防器材、设备是否健全,文物建筑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标志和应急照明是否齐全,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有无违规乱放杂物,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等。

  督查过程中,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及时排查各自所辖区域的文物消防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置。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各文保单位安保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日常安全防范,确保文物安全和人员安全。(通讯员 刘潇)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