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规范管理夜市 让“烟火气”与 “洁净美”相伴而生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城市管理局  作者: 石秀珍   时间:2022-09-07 17:04:32   

  宿松融媒讯“夜色烤吧门前车辆摆放整齐奖励1分;姜记门前顾客车辆停放在主干道上扣1分;醉虾烤串有明显进步奖励2分”9月6日晚,宿松城管建立的“龙门路、人民西路夜宵微信群”内,城管执法人员发出了奖励、扣分情况,并配商户门前秩序情况图片。

  夜经济“升温”,环境“折扣”。进入夏季后,市民的“夜生活”愈发丰富多彩,每天夜幕降临,我县人民西路、龙门路夜市火爆,特色龙虾、啤酒、烧烤一应俱全,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享受着自在畅快的惬意时光,夜间市场的火热虽然反映出城市的活力,但占道经营、交通混乱、环境脏乱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市民投诉吐槽的热点。城管执法队员在日常城市管理中,夜宵商户常常与城管你追我躲,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执法人员秉承“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出整治新路子。

  治理有招数城市“温度”。如何让人间“烟火气”和城市“洁净美”相伴而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县城管局负责人通过多次实地走访、组织商户召开座谈会,与商户签订夜市文明经营承诺书,建立了餐饮门店夜市管理档卡。在不影响环境以及不占停车位的情况下同意商户在店门口摆放桌椅提供顾客就餐。但要求商户做到“文明经营,摆放有序,打扫及时,不从事露天烧烤、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压占消防通道,不影响行人通行。餐厨垃圾统一回收管理,不与生活垃圾混合投放。”同时,每月以100分制为满分,按照油烟净化器安装清洗、门前卫生、车辆乱停乱放等检查情况进行扣分,扣完不满80分的商户将取消在门口摆放桌椅资格,全年得分最高的经营户将授予“文明经营户”。此举得到商户的称赞,他们纷纷表示:“疫情当下,生意难做,城管的“温度”管理,让我们倍感温暖。”

  守住“烟火气”激发“夜经济”。为了防止夜市经营秩序反弹,县城管局建立长效常态机制,每晚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夜市巡查,对商户门前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乱倒等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同时将商户经营秩序情况纳入当日“奖惩”进行登记。通过治理“招数”,城区夜市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市容面貌显著提升,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增添活力。(通讯员 石秀珍)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