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公安以“大监督”促执法规范化

【 字体:    稿件来源: 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孙华兵   时间:2021-10-23 10:48:53   

  宿松融媒讯 “对扣押的涉案财物登记了没有,保管在哪里?”“对涉案人员的随身物品登记了没有?”10月22日,由宿松县公安局审计、纪检监察、法制、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大监督”专班,像往常一样,对该局刑侦大队本季度的执法活动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焕然一新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执法办案中心,见证了宿松县公安局在“大监督”体系下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据了解,今年6月,宿松县公安局从推行“大部制”机构改革入手,整合审计、纪检监察、法制、信访等部门资源,成立审计委员会,对执法办案单位形成“大监督”格局,监督方式从以往单纯的案件审核、执法检查、执法考评等传统方式,拓展为通过审计、纪检监察、信访等多途径发现和纠正执法问题;监督范围从单一个案,拓展到对重点业务、专项行动全过程适时监督,实现了监督模式的整体升级和监督效果的最大化。

  “每个季度,审计委员会都要组织专班通过实地检查、检查台账、抽查案卷等方式,对全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单位的执法活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交由县局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作出处理。”宿松县公安局审计室负责人介绍说,“大监督”专班除对执法活动中涉案财物的专项审计外,还要对基础设施项目、信息化项目等进行专项审计。

  在"大监督"格局下,对每名嫌疑人进行询问、讯问之前,都要对其落实随身物品、涉案财物登记管理等工作,已成为宿松县公安局办案单位警的一种自觉行为,也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审计委员会先后完成对平安宿松“天网系统”建设、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专项审计,进一步完善了该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标准化建设,为推动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通讯员 孙春旺 孙华兵)

责任编辑:汪媛